Wednesday, June 23, 2010

末日巴比倫。

那天在澳門,偶爾瞥見興建中的「巴比倫娛樂城」,我跟同行的人士說,喂,那個娛樂城的造型,很古代啊!然後,有人告訴我一段關於巴比倫人的聖經故事(關於舊約的)。


故事大約是:古時的巴比倫人狂妄自大,妄想可以創造萬物,不甘受制於上帝,於是不停加建城堡,意圖登天。此舉觸怒了上帝,於是,為了懲罰這群不識相的巴比倫人,上帝決定創造出不同的言語,讓溝通渠道變得四分五裂,世界因此而不能大同。

我邊聽邊覺得好有趣,而整個巴比倫族或巴比倫塔給我的印像,都很「戰狼300」。回港後,馬上履行我「Google皇后」的職責,瘋狂上網搜尋。

這一段,關於巴比倫塔的愛情故事的:「被列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巴比倫“空中花園”,亦稱“懸苑”,它依偎在幼發拉底河畔,新巴比倫王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(西元前604-前562年)曾以興建宏偉的城市和宮殿建築聞名於世,他在位時主持建造了這座名園。相傳,他娶波斯國公主賽米拉米斯為妃。公主日夜思念花木繁茂的故土,鬱鬱寡歡。國王為取悅愛妃,即下令在都城巴比倫興建了高達25米的花園。此園採用立體疊園手法,在高高的平臺上,分層重疊,層層遍植奇花異草,並埋設了灌溉用的水源和水管,花園由鑲嵌著許多彩色獅子的高墻環繞。王妃見後大悅。因從遠處望去,此園如懸空中,故又稱“空中花園”。」

也許大家有所不知,巴比倫古城的遺蹟,從歷史及地理角度來看,就是伊拉克的現址,也就是古時巴比倫帝國的中心點。好些學者隨著「啟示錄」裡的引述,一致認為「啟示錄」裡的預測,就是將現時的伊拉克,譬喻為古城巴比倫。(註:「啟示錄」裡,使徒約翰曾預言,巴比倫城是一個繁華、貿易頂盛的城市,後來才因遭到戰爭的蹂躪而傾倒(請參看啟示錄十八、十九兩章))。

在1979年,薩達姆開始重建巴比倫市,而在1982-1987年期間,還舉辦了巴比倫國際節。

我喜歡讀這些東西,很有趣啊,可以不眠不休地看看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