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1, 2010

馬戲。展覽。

如果有人願意花時間,費心去安排行程,帶你去看馬戲團表演,以及去逛藝術博物館,那確是件好幸福好幸福的事。

Cirque Du Soleil(太陽劇團)-Zaia

一直好喜歡看馬戲團表演,無論是硬橋硬馬的四川雜技,還是「飛躍之旅」之類的奇幻雜技,都是我杯茶。「Cirque Du Soleil」來過香港幾次,對上那次,命名為「奇幻之旅」,再之前,是「飛躍之旅」,兩場我都是座上客。但今次這場「Zaia」,明顯道具與佈景都更大陣像,簡直有點像「賓虛」的場景。又大汽球、又凌空人體冰塊、又太空漫步、又像真度極高北極熊(第一場它出現時,我不知多震驚,大叫:哇!真架?!)等等等等。

以前的雜技,會安排有動物表演的環節,但現在全沒有了。記憶所及,在賭城看過幾場表演(幾乎晚晚都去看),有些所謂的雜技,真的好黐線,是在台上搭一個大鐡圈,然後有架著了火的汽車在裡面打轉、又或者與兇猛的動物合作表演,將頭塞進獅子的口中,或給大象踏著身體而過之類、甚或那些空中飛人也很堅,沒有安全網,也沒有安全索,就直接在空中打幾十個空翻,再安全飛到另一個千秋架上,總之,都是一級危險的動作,看得我目瞪口呆。

現在的雜技呢,完全少了這些官能上的刺激,換來是視覺上的奢華。沒有亡命的表演,少了令人心跳加速的環節,換上輕鬆的劇情,以及注入了愛情原素。Ok,暴力如我,其實更想看那些讓人腎上腺劇升的表演啊!

由於坐得很前,故此能看清楚表演者的化妝與衣飾,我還是喜歡較原始的雜技衣,感覺上統一,功能性也強(在寫什麼?),現在的雜技衣,又閃片又薄紗又珠又寶又亂拼湊。

不過整體而言,還是充滿視覺效果的。散場後,走進禮品廊,看到小丑帶的紅鼻子道具(註:像一個海棉的球體,不過中間給間開了一個十字,方便人套在鼻尖上),同行的人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,夾到我的鼻子上,邊問:「喂,要唔要呀?送個俾你呀!」

我(好開心):好呀!(但隨即發覺那個display的小丑鼻子,有點異味,應該是萬人都拿來帶過試過吧?!)(好得人驚!馬上邊大叫邊除下來!)

+++++



去了澳門的藝術博物館。連氣看了幾個展覽,有水彩,也有油畫,又有鉛筆畫,以及鳥語花香的國畫。週日的下午,悠閒地、沒有時限地逛博物館,是我覺得好幸福的一件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