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3, 2010

佔有慾與妒忌心。

佔有慾

我曾撫心自問,自己算不算一個佔有慾強的人。應該不是。我想,個性隨和(隨便?),沒很多堅持的人,大概佔有慾都不太旺盛。想佔有,而又不能佔有,是世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,既然如此,不如放開一點,睇通一點。

對死物有佔有慾還好,對人有了佔有之心,就十萬個痛苦。一方面暗裡心有不甘,一方面又要在明處表現得沒事人一樣,很精神分裂。有些人好點,會把想佔有的精神發揮出來,有些人卻要隱藏起來(每人背後都總有原因的)。要隱藏起來的話,那人就會感到無助/憤怒/忐忑,有時還會感到被火燒,像去了猛鬼街一樣。

題外話:天蝎座的人,是十二星座中,佔有慾最強的人。這是我對天蝎人的理解。

妒忌心

妒忌讓人好痛苦。我想,妒忌源於比較。別人有的我沒有,但我條件不比他差,為什麼我沒有呢?於是,就不快樂起來。很早以前,我就明白到一個道理,是各有前因莫羨人。人家有的,自己沒有,總有原因,譬如說,能力有限/先天不足/耐力不夠等等等等。但我有的,人家也未必有呀。

像我身邊,好些女性朋友人極漂亮,也有很能幹的,又有身裁像模特兒的,但咁又點呀?我更厲害呀,能認識她們。有起事上來,可以找她們幫忙,都不知多爽。總之,有時間的話,不如拿來維繫情感,「比較」是件讓人好累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