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01, 2006

Jean Paul Gaultier。

認識「Jean Paul Gaultier」這個牌子,是在我還唸中學時。那時坊間開始流行起一個款式,是在袋子上有一塊鐵片,上面刻著「Jean Paul Gaultier」這個名字的。假如你生於七十年代,我想你該有點印像吧?那個包包,在現時而言,已是古董。我記得當時還在唸書的我,為了去noon-D「型」一點,也擁有了那個包包(!)。當時也要二千多吧?我都忘記價錢了。

繼那個包包,我也好像買過他的Tee及外套,但全是副線的「JPG」。有否發覺,要從一個牌子入門,我們總從最便宜的Tee穿起?Tee > blouses > skirt/pants > vests > coats。總是這樣。固然有些牌子,我們只夠資源去買Tee,其它的,只有望門輕嘆。

今年是壞孩子的三十大壽,要在時裝界屹立三十年而不倒,一個字:「堅」。在巴黎的時裝節,JPG扮了一個回顧三十年的慶典,先展出歷年來讓人嘩然的衣,再發表07 S/S的新裝。

舊有的,其中有這兩套。壞孩子現在已老了,是個臉上有了皺紋的男人了,但這些讓人看後,呈現出「O型嘴」的衣服,卻見証了他那些叛經逆道的好日子。







07 S/S 新裝,有這件以運動套為藍本的刺繡衣服,看到那像龍又像虎的異獸,你能說句什麼嗎?要重要的,是運動衣動用的物料,是絲綢!









回頭看看「愛馬仕」的07春裝。既耐穿又高尚正派,你可想像到,壞孩子是何等的受抑壓。只能在自己的系列裡,玩到天花亂墮了。








+++++

題外話:那時很土的我,還以為Jean Paul的讀音,是照唸可也,讀「珍paul」囉!誰知道,那原來唸「喪paul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