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7, 2006

台北遊蕩(4)。

剛過去的幾天,去了趟台北。由計劃到起程,都有點倉促,我貴人事忙(忙著入市!),真的沒多餘時間來想想到哪。幸好,上週一出版的「新假期」,正好附送「台北遊樂小書」一本。我趁機在公車上,用了半小時詳細地把它看完,還把想去的地方貼上sticker。

愈看,愈覺得這本小冊子全能及詳盡,台北各區(捷運能到的地方)都涉足到了,還介紹了台北十大新事,更附送巨型地圖。我覺得「新假期」能在港成為同類書中的大哥,必有其道理。但其實我更想說的,是那本小冊子,文字及照片部份,是由「manchai」負責寫成,而這位M小姐,也是我該次到台,拜訪的對像之一。後續。

一如小冊子所言,台北每幾個月下來,已有好些轉變。上次到台北,是去年。今年再去,發覺地球真的天天在轉,台北變了好多。

# 有點汗顏,去了多次台北,從未乘過一次捷運。我懶,只會揚手叫計程車。但這次去,則少乘了計程車,而投向捷運的擁抱。台灣人普遍都守禮,以我所見,是沒人衝門的。當我們看見列車駛來,但卻還有一段距離才能觸及的話,都愛以九秒九衝向車門,但台北鮮有這種失禮的事。車廂中,也沒人大聲聊手提電話,基本上,是沒人聊電話的。他們連談話,都很小聲,很禮貌。

# 路上也沒人聊電話。香港人算誇張的了,整天到晚都愛以流動電話來溝通,但台北人則沒那麼多言。

# 現在台北最潮的地方,是南區。即捷運「忠孝敦化」站下車,再轉入南方的小巷。那裡已被喻為「台北裹原宿」,跟貼日本潮流,有好些水貨店子,也有自家設計的品牌。你還以為台灣很土嗎?不會啦!現在他們售的牌子,已全是一線牌子,好些貨,我在香港也未見有那麼齊款啊!

# 我們問在台北工作的朋友,那麼「西門町」是否很out了?朋友說,「西門町」等同香港的旺角,旺角會out嗎?不會的。那裡是小朋友愛去的地方。

# 以往去台北,都會去「士林」逛夜市的,但這次沒有,只去了個小型夜市「萬華」。其實來來回回都是吃那些東西吧,我的意慾已減退了。但在萬華喝了一杯東瓜茶,哇,甜到我呢……。以往也去「鼎泰豐」吃小籠包的,這回也沒去。香港也有啦,雖然不太好吃。

# 去了「101」市政大樓,其實也不就是香港的「IFC」嗎?全是貴價的商舖,逛了兩圈,就走了。

# 說過去「誠品」不再買書回來,結果呢?還是花了五千台幣買書。錢花了不要緊,但在回來的路上,我累得想死。有那麼一剎,我想過不要那些書了,索性棄在路上。怎會那麼沉呀?!但買書都算了,還把布偶也一併買回來。這隻古惑的東西,我覺得是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