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06, 2006

兩套片。


世貿中心

整套電影,其實只有一個訊息,是「珍惜眼前人」。

我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,Nicolas Cage拍這套電影,該是最易賺錢又最不用付出勞力的。因為整套片有三份二的時間,他都躺在那裡唸對白,而且在黑暗中進行,根本連表情也可以欠奉。

+++++


妄 想

畢竟是港產片。彭導演雄心萬丈,也許想拍一套與「sixth sense」看齊的電影吧。我也喜歡看那種結局讓人意想不到的電影,遠的有「The others」,近的,我想到「Match Point」。在「Match Point」裡,尾段男角意圖將那枚介指扔進海裡,不幸地撞上鐵欄,反彈回來。大家都想到,他完了,因為那枚介指將會成為證物,以示他殺人滅口。但後來呢,沒有。他沒被訂罪,甚至逃出法網。頭尾呼應出主題,「看你是否幸運」。這種微妙的轉捩,可以扭曲了整個劇情。期間讓人想像,也令人猜度,空間很大。這是編劇的功力。

回看「妄想」,我覺得整套片都好shit。亂糟糟,沒什麼條理,尾段時更有點落花流水,匆匆交待。彭先生也來了一個「扭」,但這個扭,很差。讓我沒什麼驚奇。

演員,沒什麼好說。但我喜歡余文樂多於謝霆峰。蔡卓妍還很嫩,但演技無礙也比以前成熟了。

題外話是好些人都說「妄想」好看。我再看一看她們的年紀,就知道我與她們有代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