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1, 2006

醫療卡。


究竟我會不會死?不是因為病死,而是服多了藥物致死。今年身體狀況不太好,常有小病小痛,不知是否犯了太歲。幸好買了一份醫療保險,任何病痛,只要憑一張Health Plan I.D. Card,就能在港九新界多間診所就醫。也由於那麼方便,我就肆無忌憚地打起游擊來,常去到哪區,看到哪區,所以到了現在,還沒有一個固定且信賴的醫生給我診病。我知道這樣不好。

這份醫療保障,在多年前購下,現在月供平均$180。我並不清楚坊間的醫療保險計劃,但我買的這份,是攜著那張卡,走進任何一間網絡裡的診所,都無須交費的。假如並非是傷風感冒那種小病痛,譬如說關於專科的病情,眼耳口鼻或心肝脾肺腎之類的病患,可由普通科轉介到專科去。只須一封轉介信,看專科也是免收費。要住院嗎?以我所知,那份保障,是cover了$20,000的住院費。

前幾年好像都沒怎進過診所,是白交了幾年的錢。今年可謂一次賺回來了。無數次的小病痛,又看過幾次專科,肺出了點問題,又去做了次詳盡的報告(要幾千塊,但醫療保險也cover了)。忘了說,假如要去化驗什麼,只要有轉介信,也可豁免收費的。

醫療保健卡的網絡醫生,好些已是集體經營的醫務所,如:卓健。我不能說不好,只是他們已慣於流水式的經營方針,你進去說不了兩句,他就公式地給你一些什麼藥。朋友腳部的筋脈發炎,與我的傷風感冒,醫生竟都開了同款的兩種藥給我們。我明白,也不就是那些抗生素,以及消炎止痛的藥丸。醫生的素質也很參差,都是看你當天的運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