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5, 2010

累。

若我說「累」,然後謝絕了那些該出席的飯局或聚會,大抵是因為當時心情欠佳。我斷斷不能直接說,自己沒有心情,然後不想出席。都那麼大個人了,「沒心情」其實不應是擋箭牌。幸好,這種感到「累」的局面,並不多。

我試過極累(沒有心情)地出席那些場合,結果是,大家與我一樣,全都有種奄奄一息的感覺。朋伴被我的木無表情嚇壞,自己則完全擠不出笑意,又不想令別人掃興,只好拼命地說些無謂話,好辛苦。

累時,最好閉嘴。因為經驗告訴我,人一累,想法就負面,繼而說出來的話,也不會好到哪裡去。

當我告訴你,我感到累時,是因為心理上受到衝擊,而影響了生理。是以,整個人都昏昏沉的,不想說話,了無生趣。

不過呢,這種累的時刻,首先不常有,而且即使有,都很快會痊癒。因為我有一種「自我康復」的機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