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1, 2010

近鏡與遠景。

有時候呢,收到個別網上朋友的來信,向我訴說著煩惱。我會盡量中立地,說些自己的想法,告訴他們。未必是對的,只是我認為那樣做,符合自己的個性而已。

記得以前,我其實是個頗強求的人吧。後來經歷了一些事,人就隨意多了。因為好些事,真的勉強不來。愈是勉強下去,自己會陷入愈深的泥沼。我記得「1Q84」上半部的尾段,天吾的那章,有一段是述及時間的。大約意思是,人的大腦的體積,比以前大了四倍之多,大腦為我們帶來了時間的認知,我們可在腦裡,把時間任意地調配、切割、拼合,直至符合自己的想像與慾望為止。只有這樣,人才不至於瘋掉。我想,他想說的,是我們自己的回憶裡,總把時間以及感知自由地組合起來,某些抺掉,某些加插,務求做到讓自己在回憶中滿意為止。我好喜歡那段。

說回電郵。我想說一個譬喻給那些在苦海中載浮載沉的人聽,是我曾經聽到最好的譬喻。你的煩惱,等同一座大廈,你站在大廈的正門口,欲走還留。如果可以的話,請你走遠一點,嘗試散散步,直到下兩個街口,然後你再抬頭,看看那座大廈吧。你會有不同的想法,因為你的眼光遠了一點,你的視野會清晰一點。你一直認為新簇的大廈,可能在遠距離觀望下,只是危樓一幢,誰知道呢?

我們都太愛著眼跟前的事物。太過聚精匯神,將焦點集中在一個盲點上。

願大家都能,望遠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