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8, 2010

新年冷感候群症

除夕前的一個晚上,與好朋友談到除夕夜的慶典。不知道是否已過了患上過度活躍病的年代,現在一提到除夕倒數,大家不約而同地都發出了鄙棄的驚嘆(好深,即是什麼聲音呢?)。好友說,倒數完又點呢?還不是要繼續過日子。我的反應是,倒數完後,要塞到爆才能回家,沒三、四點都不能爬上床吧?而且倒數完後,又不是世界末日,有什麼值得慶祝先?

友說,有一年的除夕,他晚上八點多就到了時代廣場附近(等倒數?),那個時段到達,還能站在周邊的位置,看到倒數的大鐘,若再晚一點的話,肯定連鐘都看不到。我馬上心想,傻的嗎?四個小時前已要擠在那裡,又無事可做,我完全無法理解那些人的心態。千人齊聲叫嚷,鐘聲一響後,啟動2010年的時針,那刻真的讓人感動嗎?與陌生人擁抱、互相祝賀,真能打破人與人間那疏離的隔膜嗎?應該,是不可以的。除非你喝醉了,或high了嘢,所以投入得以為世界如此美好。

故此,這幾年的除夕夜,我早早就上床睡覺,過得像與世隔絕般。沒有興奮之情,也不認為有什麼值得慶賀,最多只是多了一天假而已。我想,我對新年,有點冷感。

還有一件事,每年都會興緻勃勃地買本新的記事簿,頭一、兩個月係威係勢地把什麼日常雜事都寫下去,不知多神心。然後呢?多數去到第三個月時,其實已甚少碰那本東西了。結果,持續地空白到十二月。又一年。於是又興緻勃勃地,去買另一本記事簿。長久以來,沒一本記事簿,我可由年頭寫到年尾,一如,沒有一件事,可以持之以恆地做下去。我都不敢再大大聲地說,今年我要點點點了,好怕被雷劈。

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,可以成就一些事,即使微小如豆的事也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