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0, 2010

貓形人。


看國際新聞,閱到在英國普利茅斯(Plymouth)一隻喜歡遊車河的貓咪,不幸在過馬路時,遭車輾斃。每天早上,這隻貓咪Casper都風雨不改地來到巴士站,跳上特定的巴士,然後走到尾座位,靜靜地坐在那裡,望著車窗外倒後的景物,沉思冥想。經過十七公里的路程後,牠會回到原來的巴士站,如此又過了一天。

看完這段新聞後,我的第一個感覺是:牠是人變的!又未必是中了毒咒才變成貓,如果有前世今生的話,大概牠們沒有忘記從前的種種,所以即使變了小動物,也要尋回舊日的一點什麼。在巴士上沉思,你不覺得很詭異嗎?我們搭巴士都睡覺啦,但貓會聚精匯神地冥想啊。牠會不會在漫長的一程車上,百般滋味呢?又或者痴痴在等著一個人。我家的貓,是真正的貓來的,因牠只懂睡及吃,最反常的也不過是愛吃紫菜肉鬆(但我的狗,更勁,愛吃榴槤!)。

在報紙上看到這類新聞,關於動物做著人類常做的事情時,我每次都顯得額外關注。喂,那些全是沒經長期訓練,而是生來已懂得那種事的小動物啊。除了貓搭巴士、鳥會讀信、狗狗一定要戴著帽子才會上街,也曾見過兇猛的鱷魚與白鷺成為好友,惺惺相惜地互相清潔牙齒。再一次肯定,那些全是人來的。

我跟他說,假如有天你在門外發現流浪狗,那一定是我了。他問,為什麼你會變成流浪狗呢?「不要問啦,總之有原因啦」。然後我叮囑他,要帶我去散步、睡前唸書給我聽、最好給我一部電腦上網、要喝北海道牛奶,以及不能有新的女主人,否則我會咬她。……那些狗狗忽然狂性大發地咬人,會不會也因為這個原因呢?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