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原始的浪漫。


所謂的「浪漫」,從來該是有點超越現實,帶點虛幻的。假如你問我,什麼叫浪漫,我腦裡率先躍出來的畫面,必是韓片「呼吸」的某一場境。起碼,這一、兩年間,我依然念著那場戲,屬浪漫中的小經典。

哪場呢?就是女角第二次去探訪監獄裡的張震(他是個死囚來的,因在獄中畏死,已前後自殺了幾次),他倆是不認識的,但第二次去時,女角特地穿上春裝,那如薄紗的碎花裙子(當時正值嚴冬),又把整間探訪室佈置一番,墻壁全貼上春花的墻紙、小桌子上放了花瓶(裡面當然有鮮花),她開了播音機,張震帶著疑惑來到探訪室,一踏進去,就看到女主角開始隨著播音機裡的音樂唱起春之歌來。歌聲不好聽,但真實。所有真實的人與事,都讓人感動。男主角看到此情此景再聽著她唱歌,整個呆掉!在電影院的我,也呆掉。這幕實在好精彩,有點鬼斧神工。

現實裡是沒可能的吧?怎會有人容許你去佈置探訪室呢?但電影裡可以。那幕在視覺上也很震撼。後來也有兩幕類似的,女角分別以夏天的裝束以及秋天的裝束,再去探訪張震,依然載歌載舞,也依舊將那裡佈置成夏天的沙灘,以及秋天裡的紅葉遍地。

浪漫就是,掏心去做一些盡善盡美的事,但不問回報。

相信當年看過這套冷門電影的人,都會心裡暗罵這是垃圾。好薄弱的劇本,而且張震幹嘛要跑去拍韓片呢?而且在電影裡,是個啞子(當然啦,他都不懂說韓語)。未看電影前,對張震沒太大感覺,看過電影後,我可以肯定對這個男星沒。有。好。感。了。

我不覺得他懂演戲喎。也不特別有型靚仔。

+++++

寫了那麼多,只因為近來美亞電影台在播這電影,recall了我不少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