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4, 2008

獨 居。

身外物真的很多很多。
搬回去四百呎不到的小房子裡,會是怎個光景呢?

我試過兩次獨居,一種是酒店形式的Service Apartment。不用清潔,需要什麼都可以搖個電話,就有人幫你代勞。缺點是,沒有私隱。因為負責清潔的嬸嬸(是嬸嬸吧?其實我一次也沒與她們碰過面)有我的門匙,可以自出自入。在室內燒點香薰不可以/抽煙不可以/養小動物不可以,窗戶也不能開啟,像永遠不能呼吸到新鮮空氣一樣。

另一段時間,住在唐樓裡,就在銅鑼灣道(天后)。天天爬樓梯當做運動,我只記得搬家時的痛苦,須知道我是拾荒者,家裡什麼都多,尤其是書及玩具(衣服已不算多)(所以說,錢花到哪裡,是看到的,唉),搬家時,我把東西統統塞到紅白藍裡,在樓梯的頂頭就直拋下去(!)。那種滾動的巨響,充滿著爆炸力。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勁囉。

有時我覺得住在唐樓裡,鄰居好不好,全與你的運氣有關。住我毗鄰的,是一雙情侶,天天在吵架,還會大力地扔東西,我有時懷疑他們會弄出人命,因為扔的東西,像是椅子那種的,好恐怖。我一個人住他們毗鄰,不是不驚心的。而且那位男戶主的樣子,像個殺人犯。他們總愛在夜深吵架,一吵就吵得很兇,我有幾次都想報警了。而每次爭鬧完畢,我都會留心再聽聽他們有什麼動靜,接著的幾天,經過他們的門戶時,又會嗅一嗅有沒有異味。大佬,真的有人死了,我也要知道呀。

唐樓的樓底好高。我住在的那個單位,也很安靜。一房一廳,有個微型的小廚房,一個微型的浴室。那時候,我的衣櫃,是放在客廳裡的。而最最重要的,是我那時候開始,已沒看電視的習慣了。因為我沒有一架電視機。

(再續)獨居的苦與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