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8, 2008

詩/書。

同行 -- 北島

這書很重,像錨
沉向生還者的闡釋中
你的臉像大洋彼岸的鐘
不可能交談
詞整夜在海上漂浮早上突然起飛

笑聲落進空碗裏
太陽在肉鋪鐵勾上轉動
頭班公共汽車開往
田野盡頭的郵局
哦那綠色變奏中的離別之王

閃電,風暴的郵差
迷失在開花的日子以外
我形影不離緊跟你
從教室走向操場
在迅猛生長的楊樹下
變小,各奔東西


+++++

家裡有好幾本北島先生的詩撰。於我,唸他的詩,有時覺得是艱深難明的。關於那些意境,我無法理解。漸漸明白到,「怎麼詮釋,把自己的想像套就去就好」,詩給人的想像與空間,不就是如此嗎?(北島先生如果看到我如此寫,會吐血嗎?)可能明明在寫民主與戰爭,我卻以為那在描繪做愛(!),唉。除了我的言語表達有問題,閱讀也有障礙吧?

我的前輩(!)有天送了一本書給我,劉小楓的「我們這一代人的怕和愛」,明明內裡,說的是宗教帶給世人的敬畏,但我呢,偏偏讀成是另一樣事物。前輩一直在嚷,我的天我的天。

+++++

昨晚看書,看著看著就睡去了。看的,是駱以軍。一個好有幽默感的人。矇矓間,我想到,我們何不再去吃雪糕。這與看的書,是沒有關係的。今晨六點醒來,天還未亮。我常趕在鬧鐘響起之前起來,或者,根本沒睡(!)。近來我常在練仙。

+++++

好些書,今早寄出了。我可以大膽地說句,即使那書是本厚皮兼有三百多頁的巨型大書,我也只貼了$1.4的郵票。我想,無良的我,即使寄部14吋的電視機,也都只會貼$1.4的郵票。但願你們都收到,補不補錢已是後話了。曾問我要書,又落了空的,想說句不好意思。嗯,我想到一個遊戲,不如誰想要書,就把地址郵我吧。我在書架隨便送本什麼給你好不好?合不合看,也是另一種的緣份遊戲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