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1, 2009

閱讀樂

15-08-2009


蘋果日報

跟亦師亦友在某出版社任編輯的前輩去散步,我們談到在香港,小朋友的閱讀習慣。前輩說,連父母都不閱讀,又怎能說服孩子愛看書。我當時提議,不如辦個給父母的「閱讀計劃」,身教才最重要。說時態度有點嬉皮笑臉,但心裏,卻是百分百的認真。
然後,我回到家,不停在想着方案,看怎能突破這個局面。當我想到看書的樂趣時,就好想大聲地說,愛上看書,等同找到一生一世的嗜好及娛樂。悶時可看書來打發時間;寂寞時閱讀,可撫慰心靈。而且書本值得你信任,因它從不會把你出賣,或令你傷懷。閒時拿着一本書外出,印象分都會大增。
從書本裏,我們看到更遼闊的世界,有獨角獸,也有生化武器,原來我們的祖先未必是進化而來,也並非由神創作,因為有可能,他們就是外星人。我們從書本中學到好些理論,然後實踐到生活中,例如,如何去愛,如何去寬恕,也有書本教你寬恕不了,就轉化為恨。恨也需要力量,狠狠恨過,就會患上失憶,很快痊癒。怎都好,有了書中理論的支撐,讓我們不至迷失得過份。
書商們能不能請來城中年輕人的偶像,與廣大粉絲來一個「閱讀樂」?偶像們可從中得到再培訓,又能吸納新的擁護群,簡直就是雙贏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