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07, 2009

破地獄與白菊花。


今年看的爛劇太多,好些沒寫,真正爛得要寫出來警世的,只有「唸鬼簿」。在這裡,也要讚嘆網絡世界的神奇,讓我認識了好些喜歡看話劇的人。經她們介紹下,方知有「破地獄與白菊花」這套話劇的存在。

我想,這套劇,暫時是我今年看得最愉快的。小本製作,舞台上只有一張茶几一張椅子,這樣就好,更能突顯黃詠詩的功架。身裁玲瓏浮凸的黃小姐穿一襲黑色lace旗袍出場,整場劇90分鐘,沒什麼冷場,兼且笑聲陣陣。喜歡黃小姐在舞台上的「放」,以及「喪」。看過她破地獄那段精彩演出的朋友,都該會笑到氣喘。她一句,「地獄沒有電梯搭上唻,所以那些道長要不停旋轉身子像搭lift,以求回到陽間」,引得全場大笑。

也因為這個劇,學到好些先前在靈堂不明所以的習俗。
@穿孝服,白飯魚裡是不應穿襪子的,因為「襪」代表「密」,在辦喪事上是不吉利的。
@頭戴的那塊白布,在布腳的地方,也不應平衡的,要被剪得一上一下。因為平衡等同齊整,齊整即是靚,辦喪事,是不靚的(!)。(這種解釋,聽時帶點牽強,但又似乎幾有道理)
@靈堂上的花牌,沒有腳的,是親人送的,因為代表下跪的意思。
@六十歲之上才去世,照計是不用破地獄的(不過現今的人,是多少歲都要求破地獄的)。

她說了好些在靈堂儀式上的趣事,全是前所未聞的,好好笑。而又因為黃小姐體內有點無聊的(?)細胞,把好些碎事無限放大,有點接近胡鬧了,所以看得我們好開心,不停在狂笑。

+++++

十一月黃詠詩又有獨腳劇上,叫「我為貓狂」。雖未看過,不過也推薦給大家。她,真是一個好有吸引力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