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潮爆北京。後感。


1845到達「藝術中心」,我介紹月夜神給我的朋友們認識。大家招呼過後,魚貫進場(哇,「魚貫進場」這種小學生成語,我很久沒用了!)。

電影「潮爆北京」,是一套描述北京新生代對時代變遷的看法。影評完畢。
OK,認真一點,其實導演想籍電影,去探討漸次消失或突然遺失的城市背景與文化,對新舊各代帶來的迷惘以及衝擊。明白嗎?不明白?!那算了。我也深信這套電影,不會在港放映吧(?),否則的話,那個院線應該會蝕入肉。

說實在,題材不錯,可是一如很多的紀實電影/戲劇一樣,帶不出主題。也許是沾到了邊,但就是在圈外轉,進不了核心。起碼作為觀眾的我,有這個想法。是次文化活動由C for Culture舉辦,我不是文化人,平時你們見我都很粗鄙。不是我不想成為文化人,只是在香港這個地方,那些文化份子都抱著一種自視過高的態度,他們自詡為小眾,不被大圍廣泛接納,是因為我們(普遍的人)容不下這群知識份子。這樣叫不叫孤芳自賞呢?我認為是。

有沒有顯淺一點的呢?要被大眾接納,起碼別滿口學術名詞吧?我常覺得說些最簡單易明的,通俗一點,讓多些人理解,才算好的傳遞/傳達/溝通。

好像離了題十萬丈。(我會被知識份子圍剿嗎?)

+++++

電影90分鐘,在漆黑的電影院裡,我瞥見好些人睡著了。(註:Agnes b電影院,最好坐的,是尾一二三行。因為那種斜度,高高在上,很有種居高臨下的感覺。缺點是,椅背太矮,該是不想人睡覺吧!)於是,那些睡著了的人,應該會在睡醒時,脖子歪掉!……我也有一兩段好想睡呀,但我竭力不讓自己如此做!因為月夜神都沒有睡,我哪敢睡呢。是我叫他來看電影的啊!!(這事說明,我非常有責任心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