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07, 2007

家常便飯。

張燕小姐貪吃,已不下一次叫我媽弄水餃給她吃的了。前年新春,她來我家拜年,碰巧我爸弄了最拿手的「煎藕餅」,我媽也煮了一碗自製的水餃給她嚐,她吃後就一直不忘至今。

我是北方人,北方人都愛麵食。水餃之於我,從小吃到大,以前餃子皮還沒有那麼普遍的時候,我們是開麵粉來揉麵團,再搓出那個不太圓的餃子皮出來的。對饀料的品質控制,我媽跟我爸都各有一套,他倆分別弄出來的口味,很南轅北轍,但都好吃。生活在水餃之家,自小吃著自家製的水餃,既皮薄晶瑩,內裡又肉汁四溢,養成我對街上食店的餃子,總是不屑一顧。

為了遷就大家,終約好在上週來我家作客。豈料,當天早上,張小姐又說忽然有事,非得爽約。為你而設的餃子宴呀張小姐!@#$%^&#$%^&*#$%^&!!


於是,飯局照樣進行,但只得我們三個。Ca小姐事前問我,想不想吃雪糕,我說好呀,買一杯小的上來吧,反正其它人都不吃。豈料買來了六杯(!)。誇張嗎?V小姐有更荒誕的事情,她事前問,想吃燒味嗎?我想了想,說不用啦,已叫家傭預備了足夠的菜餚。真的要買,只買一隻乳鴿已足夠。但結果呢?她買了來一大盒叉燒、半隻燒鵝、以及三隻乳鴿(!)。加上家傭弄的菜餚(椒鹽排骨、蒸魚、瑞士雞翼及炒菜),還有水餃,可想而知,足夠十個人吃。唉。

說過親自煮給她們吃,我真的會做哦。在廚房裡,家傭已不停跟我說「Let me do it」,我說不用啦,「I can do it」我說。說時有點雞手鴨腳的樣子。V小姐進來巡視,見我用雞湯來煮水餃,表現出驚訝的表情,「雞湯同水餃應該分開煮架baby,你應該用清水煮水餃,熟後再用雞湯上呀……」是嗎?我點知唧。

後文:結果這事傳到我媽耳中(事情源於家傭學我,也用雞湯來煮水餃,被我媽看見,問她何解要這樣煮,她就和盤托出了)。前天,我媽就言帶譏諷地問我,煮一頓水餃,究竟要多少「史雲生」才夠你用呀?唉。又被她嘮叨了好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