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8, 2007

行不通?!

前幾天跟朋友聊起我們的衫山。大概,我是時候想想,該不該另開一個部落,來擺賣我們的衣衫鞋襪了。

記得去年中,跟朋友們談起我們那大堆的衣服,想到出處,不外乎是送人。我說,與其把那些華衣拿去給中國偏遠農村的居民,不如惠及某些機構更好。譬如說,把那些衣服放在網上,讓喜歡的人來帶回去,但我不要你們的錢,一分錢也不要,我只想你們把那些錢拿去捐給慈善機構。多少沒所謂,你認為那衣服值二百的,你捐二百;你覺得只值五十元的,就五十吧。全憑良心做事。我也不會懷疑你有沒有做,因為大家只憑一個──「信」──字。

朋友們聽到我這個構思,紛紛說行不通。因為人心難測,不免有人鑽孔子。有人提議說,為何我不把錢暫收,再拿去給慈善機構呢?平心而論,我最怕與錢有轇轕的事情。做這種事,只憑一點慈心,要那麼轉折的話,也就失了意義。而且我也怕煩。

今天與某位朋友再談起這件事,她問我想不想賺錢,意指憑那些賣出去的二手舊衣來賺點錢。我說別開玩笑啦,賣出去十件,也未能買來一條新的袖子吧?販賣舊衣服怎能賺錢呀?我又不是容祖兒。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