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1, 2010

櫻之桃與蒲公英。


這套電影上映的時候,剛好是四月頭。當時想不到身邊有誰愛看/想看這電影,於是電影上畫了一週後,已不了了之。前陣子有人買了影碟,我急不及待地借來欣賞。

去年是太宰治的百歲冥誕,電影開拍也為了紀念這位文人。多年以前,看過他的「人間失格」,那時像感覺到作者的絕望,及對死亡的崇拜,可能那時年少無知(現在人大了,也依然無知,ok晒!),覺得作者又cool又有型。年青時,我們都曾對死亡有著某些迷戀,覺得那既神秘又充滿浪漫感(現在人大了,回歸現實,就不太會想那些東西了)。前陣子站在書架前,剛好立在眼前的,就是「人間失格」,故此拿來重溫。再看一遍,反而沒了以前的沉重感,不知是否那時心情佳?看什麼都不覺灰濛濛。

說回電影。松隆子憑這套電影,橫掃日本多個國內的影后獎項。電影裡有幾段,真讓觀眾忽然驚覺,她成熟淡定了。有段是居酒屋的夫婦追到她家,道出她丈夫的惡行。她又徬徨又傷心,甚至有點不願置信,於是笑著笑著就哭了出來。我喜歡這段,感覺她己不再是「戀愛世紀」裡的稚氣玉女,而變成能壓場的女人。整套電影,松隆子給我的感覺,是那麼的溫柔。即使丈夫那麼任性、不負責任,但她無懼地擔當一切,對著外人堅強樂觀地生活,在丈夫身邊又百般順從。難怪吾友看後,即時傳我短訊,「如果有個佐知咁既女人响身邊就好啦………」(註:松隆子在電影裡的名字,叫『佐知』)。「你就想!」,我當時心想。

男主角淺野忠信,是好些女性心目中的有型男士。我對這種外型的男人,就沒什麼感覺。當然,在電影裡,他還有天賦的異能(在床上,那條dodo除了懂轉彎,還像攪拌器!)………(OK,我作的),否則怎會這樣的男人,都有那麼多女人願意投懷送抱呢?吾友又跟我説,自己也想像淺野忠信般,做個軟飯王,日間有那麼多女人爭著養他,都不知多快活。「你就梗想啦,但你的dodo懂轉彎嗎?或者有沒有六呎長先?!」,我心諗。

如果你想看脫骨換新的松隆子,這套電影,是不錯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