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5, 2010

Tchaikovsky:Pathetique, 香港小交響樂團。

好早之前,D San已約我一起去聽柴可夫斯基的【悲愴】。然後,在等待演奏會來臨的這段日子,他先後傳了幾段You-tube的短片給我,都是關於該晚演奏會的樂章的。明顯,他好期待…………。

有些人愛聽樂器多於樂章,有些則剛好相反(有人明白我在說什麼嗎?),而我就是那些愛聽樂器(尤其鋼琴)多於樂章的人。說實在,對管弦樂我是沒太大雀躍度的,是晚的【悲愴】是交響曲,上You-tube看過,分四個mov。(記得第一次與D San去聽演奏會,也是柴可夫斯基,那個晚上是Piano Concerto No. 1 in B flat minor, op.23,極喜歡開首的那種激昂)

當晚除了Tchaikovsky,還有莫扎特的Piano Concerto No 23 in A, K488。作為一個古典樂的門外漢,我也只是這一兩年來聽/看多了些,不用吓吓去現場聽的,上you-tube也可以,反正欣賞音樂,無分貴賤(?)。下次有機會,與大家分享一下作為一個在樂海漂浮的弱能人士,有什麼是(我認為)好好聽的。

說回演奏會,當晚的莫扎特部份,葉詠詩找來鋼琴新星陶康瑞。只有十六歲的他,是個小神童(像王羽佳一樣),在小時候(1歲半!)已爬到鋼琴上彈奏兒歌,其後得獎無數,而且除了鋼琴了得,小提琴也同樣出色,兼且是個作曲家!但更更重要的,是他的樣子很陽光,英俊過朗郎二百倍左右。

他演奏完畢後,D San的評語是:「小朋友彈琴………」不是指他技術不好,只是欠缺了人生的閱歷,琴聲中沒什麼感情。嗯,畢竟才十六歲,也別太苛刻。

今年我最深印像的一次演奏會,是五月去看的Paul Lewis(分別彈了貝多芬的Leonore:Overture No.3, op.72a,及Piano Concerto NO. 5 in E flat Emperor, op.73)。坐在台下聽他彈奏,心裡一片激動,他真有能力,讓觀眾們融入他的琴聲裡。



(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