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9, 2010

安靜與不捨。

狗狗走了兩個月,這期間,常有狗主/貓主寫電郵給我,與我分享她們喪失愛犬愛貓的心情。有個別朋友,甚至提到,那種悲傷的情緒持續不退,為期將近兩年;也有朋友提到,整家人在喪失愛犬後,都變得長時間萎靡不振。讀到這些電郵的我,馬上覺得自己非常的冷血。因為,除了當時的傷心難過,我現在已從感懷中康復過來(應該)。

只是,偶爾地,還會跌進昏暗的小角落,想到與牠一起的光景,難免感觸落淚。

有個週六的下午,我獨個坐在客廳裡,感到前所未有的安靜。幾乎是這十年來最平和的午後。自狗狗走後,總是覺得若有所失。

以前牠在時,家裡一直都鬧哄哄,不是牠在餐桌上偷走食物、就是在追貓(兩隻貓都覺得牠煩,怕了牠)、有時聽到可疑的聲音(只是隔璧在開門而已),馬上吠起來。當然少不了的,是牠的熱情,明明剛關上門準備外出,但發現漏了東西未拿,折返時,牠像十年沒見過你一樣地跑過來,圍著你蹦蹦跳。前後才!一!分!鐘!而!已!

現在家裡靜得很。我有時坐在客廳裡,想到牠以前像個看更般,常在家裡走動,巡東查西的樣子,忙得很。有時牠會出露台看風景,現在照躍在露台上陽光依舊,但狗狗已走了。

偶爾與人聊起寵物,在不自覺間,我也會眼眶通紅。已超越了傷心,因為知道那個選擇是當時最好的。我只是不捨,正努力地學習放下。

相信只有養過動物的人,才明白我的心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