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2, 2010

狄仁傑之通天帝國。


每一個國家或城市裡,都總有些頭腦冷靜,充滿邏輯思維的人在浮游著。外國有福爾摩斯,日本有伽俐略,而中國有個狄仁傑。恕我孤陋寡聞,幾個星期前,當看到那電影的名字時,我還以為是西片。狄仁傑,大概是譯名啦。什麼「xx帝國」之類的系列,我只會馬上聯想到Russell Crowe。我當時心想,哇續集又唻?!………

徐克上一套電影,是「深海尋人」吧?我沒有看,但有人告訴我,拍得很不濟。再之前,他有什麼電影是讓我印像深刻呢?………「黃飛鴻」系列,原來首集已是廿年前的作品,之後一拍十年,前後拍過幾集,現在偶爾也能在電影台看到。說句實話,徐大導這十年來,沒拍過什麼讓觀眾難忘的電影。「蜀山」及「倩山幽魂」系列嗎?也是廿年前的事了。

看完電影,心裡只有一句話:「很徐克!」。他是上一代的導演,無論拍攝手法與選取的角度,看上去就有他的堅持。不似現在的新晉,較隨性及自然。曾經一度,徐大導運用在古裝片上的天馬行空,簡直讓人拍案叫絕,不過今天看來,起碼在「狄仁傑」一片看來,不再新奇,甚至有點守舊。好些武打場面像過了時,不再新鮮。

電影大約兩小時,但我像坐了四句鐘。節奏太慢,讓人產生不耐煩之感。劇本的唯一問題是,支線薄弱,故此很快你已能掌握到誰是兇手了。劉德華演得沒瘕疪,冰冰也很好,但劉嘉玲是真的老了。

又,特技做到很粗糙,後期剪接也好有問題。美指更應被拉去問罪,整套電影的服裝都不漂亮,有留意到王后手戴的首飾或戒指嗎?我敢肯定你若叫奚仲文或葉錦添(兩者中我更喜歡葉先生)來任美術,整齣電影會變成不再一樣(我的耐性也會大增)。

題外話:在電影圈裡,那些公開的一對,像徐克與施南生,或羅啟銳與張婉婷,都是讓人羨慕的。在同一個範疇裡,大家都真心愛著那個大前題(電影),彼此互相關愛以及生長,然後共同老去(應該)。我覺得,那其實是相當神奇的事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