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5, 2008

我的日常生活--20080913。

帶大家直擊我的三天假期生活,百份百真實。百份百無聊。百份百讓人無語問蒼天。

原先計劃:約朋友們一點在觀塘地鐡站相見,然後一起午飯,補充體力後,去做義工。

回歸現實:一點我還在辦公室遭人差遣。唉。以光速到達(1340)朋友們飯聚的茶樓,甫坐下,侍應亞姐即端上無限碟「熱氣」到極點的小食,朋友們熱情地說,「吃啦吃啦炸炸呀,你最喜歡的………」我的朋友們,真的好愛我,但我肯定如此吃下去,我會喉嚨生癌囉。因為每次喝中茶,他們都會「為我」而叫幾十碟這種炸炸的食物。(不知何時開始,我們幫那些春卷/腐皮卷/海鮮卷/多春魚等等等等起了暱稱叫「炸炸」?)

不知是否大家覺得一會兒要去打仗,我不明白何解他們要點那麼多東西。

+++++



這次義工行動,除了我們幾個朋友外,我私下還邀請了一個網友參加。事源有次跟她通電郵提及這次活動,她說也有興趣參與,那麼這次我們就一起同行吧。(網友小簡介:sharon,自去年起,開始與我一直通著電郵。談時裝說生活,有時她去了旅行,也會捎我當地的小禮物,非常體貼。但我們從來沒會過面,甚至連照片也未交換過,絕對可稱為靈魂之交)

在社區中心樓下,與sharon會面。不出所料,果然是「名牌喪屍」一隻。全身都是時下潮流之物,化了妝,笑容燦爛還有梨渦(真心話,笑得很甜)。性格很爽朗,交談幾句後,已知道不是麻煩的女子(我雖然蠢,但有時觀人還是有點心得的)。寒暄過後,就開始去上義工的簡介會。

+++++

簡介會有一段,是提醒我們如何與獨居,又有自殺傾向的老人家交談,我們私下綵排了一次:
我:伯伯,你見點呀?最近有無想過自殺呀?
賤口的西先生:我上次見過鼠小姐,都諗過自殺架勒,今次你咪俾佢再唻呀,我一見佢就想跳樓。(我與sharon在狂笑,鼠小姐極無奈,yoko則坐在我們後面,為了自己巨型的腳掌而煩惱……)
我:但伯伯,今次鼠小姐都有唻喎。
西(面容扭曲):唔好呀!我唔會開門架!!我真係死俾你地睇架!!!

+++++

去了兩個獨居老人的家裡作探訪,一個在慈雲山,一個在深水埗。因為有西先生在,把慈雲山那個婆婆逗得頗快樂。深水埗的伯伯很有型,全屋的傢俱都是DIY的,看到他櫃子上有一個盛著黑色一粒粒圓珠的膠罐子,我們詫異,「哇,亞伯都飲珍珠奶茶好IN呀吓,但D珍珠發晒毛喎。」鼠小姐馬上糾正我們,說那是伯伯浸製的中藥(!)。

+++++

探訪完畢,有義工們(名字不便公開)下了樓後,急不及待地開始扯煙(!)。
有人在旁說:嗱,哩D就係義工真面目勒,簡直係邪惡義工。(然後自顧自扮起花兒來,即是雙手作狀托頭,把臉側著,笑得很假那種,總之讓人看後想揮拳)

………我狂笑囉看到某人這個表情。

+++++

假如你想問我,兩個家訪後,有什麼感想的話,我會說,真正的貧困及潦倒,這裡還沒見到。起碼,他們倆都有公屋住著,有三餐溫飽。慘不忍睹的貧與窮,在最低層的社會,大有人在,他們甚至不懂得找人幫助。

我常常會想,我們可以隨手做的事情,其實很多。這幾年,我的確比以前多了惻隱之心,一些細微的小事,我除了願意做,也不停鼓動身邊的人做。例如,把報紙順手遞給街上收集報紙的婆婆,讓座給有需要的人(即使多累,這個我還是願意做的),主動幫助老人家(幫他拿東西/帶他過馬路),對所有人有禮,等等等等。

派一個半個月餅,沒什麼好說。我願意持續地做著一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小事,去搏取別人的一個微笑。我答應過自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