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09, 2008

計劃旅行。


圖片在網上下載的,是印尼的椰加達。(好驚,初看以為是那個被污染得不見天日的城市......)

與父母外出吃飯,我爸心血來潮,要吃日式冷麵,不想動腦筋的我,指著最近的「味千拉麵」,說哪裡有冷麵吃呀,好好味的(!)。再去「千襾」的話,他倆也吃不消吧。吃著吃著,我想到,好像都沒跟他兩老共同去過一次旅行。只分別跟我爸,或我媽去過,一家人真未試過一起旅行去。這,算不算一個小遺憾?當然我是提議過的,但屬於大迷信的我媽,一直堅持說,一家人共去了旅行,出了什麼事(她指的,是飛機爆炸那種),那麼,留下來的東西怎辦?(唉,我媽真的超級杞人憂天,她又不是有二億身家,有什麼留下來呢?至於身後事,人都死了,也不能理太多啦。而且能一家人死在一起,不是很幸福嗎?)頂,究竟我在說什麼?!

忽然孝順的我,在食肆中,提議與兩老旅行去。我爸說好(他是那種,女兒說什麼,他都認為是好的人),我媽這次態度有點軟化,沒拒絕,但也沒答應。我說,等我看看價錢,再回報給你們知道啦。

我媽是印尼華僑,這麼多年,都沒回過印尼。我說不如我們就陪你,去印尼走走吧,你又能見見親戚朋友。她口硬心軟,一直說不好啦,好麻煩呀,乘飛機好貴呀燃油費又加價云云(果然是熟讀天下事)。但過了一會兒,又說,真的去,不如住誰誰誰的家啦………我馬上反對起來。我說雖然我很窮,但去一趟旅行還能付得起款的,住酒店又方便又簡單兼且不會麻煩到人,我十萬個不想住別人家!我爸連聲附和我(他是那種,女兒說什麼,都會附和的人)。

+++++

我們的時間都哪去了?與朋友們消遣/忙著工作,假日累得不想動,連最親近的父母,都開始被我們遺忘掉。每一次細看他倆,我都會驚訝於時日的流逝。他們又老了。一天比一天蒼老下去。我跟自己說,趁還能與他們結伴同行的時候,就要多出去。遠一點或近一點,都好。因為他們還能開步走,還能與我談談笑笑(雖然,我媽真的十級煩)。幾十歲人的我,還可以在他們跟前撒嬌,叫我爸在街上,付款買一杯雪糕給我吃;或在文具店,送我一張貼紙。我珍惜著這些好時光。

我要與他倆,結伴去旅行。並不是因為我的忽然孝順,而是,「珍惜」有時等同「坐言起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