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2, 2008

一半海水.一半火燄。


「說你愛我,假的也行。」

最最大的敗筆,是選角有問題。那位劇中的王耀是誰?拍過電影未呢?其實不是擠出一副說話兇悍的樣子,你就會變得兇悍;也不是刻意地不覊有型,你就馬上能變張國榮。統統不是那樣的。我只認為男角實在「用力過度」,說得簡單一點,他不懂演戲。看任達華那種舉手投足,什麼戲份都藏在眼底了。

而王耀那個小鬍子造型,加上他那種用力過度的表情,令人看後好想死。

+++++

莫小奇當然漂亮,身材又好。她有某些角度,盡是張柏芝的影子。何止男人看到她會心動,連我都讚好。不知道任達華有沒有跟她上過床?………ok,我是想多了。

+++++

散場時,我一直在等幕後名單,想看看誰是美指。整套電影,由房子的雜物擺放以至演員的服裝,都很okok。當大家在意那些肉搏造愛鏡頭之時,我則在研究廚房的擺設是否合乎常理。整套電影,要稱說的是美指,要批判的,則是編劇。

我與朋友,完全不明白他與她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,才演變成那麼水火不容,互相折磨?真的很愛嗎?那麼由何生愛?真的由愛變恨嗎?那麼,又因為什麼了?並不是高呼「我愛你」或「我恨你」,就一切都變成立了。我是一位有點智商的觀眾,不是幼稚園學生呀。

那些讓人深刻的情節,全部欠奉。我想,編劇的功架,是描寫及刻劃出那些予人深刻的畫面,然後由導演拍出來。但這電影裡,我只看到男角不停地折磨女角,卻看不到女角為何愛上男角?她真的犯賤如此,天天遭人虐待,還那麼愛這個男人?變態的嗎?我真的不明白啊。

小說是文字,文字可讓人產生無限想像,但電影這個媒體,是直接帶給觀眾聲色藝的。螢幕上演什麼,我們接收什麼,真要反思或省悟,已是後話。「一半」這電影,是真的只拍了一半的東西出來,完全沒把我們的焦點集中在愛與恨的分水嶺。

+++++

影評,我甚少寫得那麼長篇大論。這次只是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。王先生的小說,就這樣的被人糟蹋,你說我痛不痛心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