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08

助理心聲。

有人寫「飛機見聞」,有人寫「blog中有感」,那麼,不如我來一輯「助理生涯」吧。

1.做了十年以上的助理工作。其實辦公室助理(O.A.),與私人助理(P.A.)的性質,大方向是相同的。因為,都是令人煩爆的工作。
2.究竟私人助理與行政秘書有什麼分別呢?大方向也是相同的,因為都是做著類似管家的工作。(剛剛吃完芒果回來,這是什麼公司來的?下午茶吃芒果與西瓜喎!)
3.跟過四個老闆,三位男性,一位女性。
4.我很幸運,女老闆那時頗喜歡我(是否因為我不漂亮又不惹火呢?灰晒)。
5.也許喜歡我的原因,是我一整年都沒請過病假/事假,也沒有遲到早退。我該有點老牛的基因。
6.說過了,我一點不醒目的,只是願意學習。被罵被挑剔沒什麼大不了,因為工作環境既能學習,又有薪金收取,還想怎樣?要還神的,是我才對。
7.我深信,身為助理,最重要是,是「守口如瓶」。
8.工作間太多東西可聽,但聽後即忘,是「本事」。
9.我承認,自己有這個本事。
10.(可能只因為我記性差吧………)
11.記性不好,就將勤補拙。我把每事都記下來,方便日後尋線索。
12.做助理,切記的其中一點,是叫人留下聯絡方法。誰找老闆都好,不要只說他去了開會他不在香港,千萬千萬,要留下那人的電話號碼。這是經驗之談。
13.不要在老闆面前口多,但又要對老闆有適時的關心。難度超高。
14.我不愛奉承,但不會鄙視愛奉承老闆的人。人各有志,大家都有權選擇自己愛走的路。
15.但奉承歸奉承,別踏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就好。我對那些人,有點反感。因為,畢竟那影響到別人。當然那也是人各有志的一種。
16.我不計較對工作付出,但我討厭貪得無厭的老闆。
17.但貪得無厭,總比不懂尊重別人的pk老闆好。
18.大多的老闆,都不愛旗下員工遲到,即使老闆也是愛遲到的人。
19.吩咐你做的事情,只有「完成」及「未能完成」。黑與白,沒有中間的。不用解釋為什麼未能完成,總之完成不了,在老闆眼中,只因你辦事不力。所以我整天都在製造穿梭機。
20.所有的老闆,都愛能給予他們確切答案的秘書(或助理)。你最好不要依依哦哦一幅未能肯定的表情,他們最憎。
21.也最好少說,「等我check check呀」。因為他們會想,為何你不一早check清楚才來稟告。
22.我想說的,是身為助理/行政秘書,要一早想多十個後著,計劃一二三四五地依次序排列起來。給老闆計劃一,不喜歡嗎?有二。如此類推。
23.是的,那個事前的功夫,會做到你氣絕身亡。而且,你得天天都腦筋急轉彎,去做那些事前功夫。
24.我承認,有時我做不好。做得不好的時候,自己也會挑剔自己。
25.助理/秘書的薪金範圍,很闊很廣,可由月薪六千,到月薪三至四萬(一般正常公司,像baker & mckenzie的E.C.,我猜勁好多吧)。
26.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別太介入他的私生活。否則,會死得好慘。連週日家裡的水喉壞了,你也要幫忙找人修理。
27.老闆與助理/秘書間,應互存信任。尤其老闆,怎都該相信自己的助理/秘書。所以她不該有誤囉。
28.他心情欠佳的時候,盡量少說話;他心情大好的時候,也別多話。總之,多做事少說話就最好。
29.老闆當助理/秘書是親人了,最愛在她們面前,不留情面地罵其它員工。身為助理/秘書的生存之道,是當下就把自己變成一具活死人,沒有表情。聽完一堆莫明奇妙的罵人話後,走出房間,馬上失憶!那個被罵的人也好慘,所以盡量不要與他有眼神接觸。
30.中環那個舊老闆,是個大好人。
31.尖東那個舊老闆,我無野講。
32.現在的大老闆,也是個好人。
33.沒大志的我,可能直至退休,都做著這種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