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8, 2008

伙頭z多星。

*不知是否所有口刁的人,都喜歡烹飪,同理,不口刁的人,都不喜歡烹飪呢?我屬於後者。

*不要問我為何不愛烹飪,正如有人不愛肛交一樣,根本不用試,都知道不適合自己。那是心理障礙。

*當然,真要選擇性地做家務的話,我情願進廚房耗光陰,也不願去洗廁所的。

*我發覺家裡的新幫工,對烹飪特別有天份。事前無須教她怎做,她都會弄出美味的飯菜,而且還會排放得很骨子。味道是真的好,蒸排骨好好吃,排骨蒸到天衣無縫;菜遠炒牛肉,連我的朋友們嚐過,都讚口不絕。有次買了白飯魚回家(但我不知道怎煮),她問是什麼來的,我說是一種很便宜的魚,你嘗試弄給我們吃可以嗎?……好勁喎,她懂將白飯魚炒蛋,而且還炒得很香,像在菜館吃到的水準。簡直令人喜出望外。

*(實情是,她初來工作,天天早上都問,今天該煮些什麼呢?我打開雪櫃,看到零零落落的東西,也無從說起。須知道,我是個不擅煮食的人。於是我胡亂指手劃腳一番,說這個炒那個啦(試過叫她茄汁炒白椰菜花,我當然知道吃後不會有事,只是味道不合邏輯而已)/這個蒸一蒸吧/那個……弄熟就可以(!),她問,只炒就可以?要切成什麼形狀呢?蒸要放什麼材料呀?……唉,我鬼知呀。漸漸我開始逃避她了,她一發問,我就會馬上說,你喜歡煮什麼都可以/雪櫃裡的東西你都可以弄,最常說的一句,是「It’s up to you」。)

*有一次我甚至坦白地跟她說,嗯你不用問我了,我根本不懂煮食的。「放心煮吧,你很有天份呀,你弄的,我們都愛吃。」她聽到我如此說,好開心。OK,當晚有四菜一湯,大大碟囉。(相處就是這樣啦,不外乎是你逗我樂,我乙水你開心唧)

*記得以前ELISA初來香港的時候,頓頓飯都弄炸雞給我們吃。炸雞都算了,但她炸的,是非一般的炸雞。那塊雞炸到,像雞肉乾!可想而知是多麼的可怕。吃了一週炸雞後(竟然可以忍受一個星期!我們是外太空來的生物嗎?),我硬著頭皮小小聲跟ELISA,嗯那個雞呢是否被炸得乾了點?善解人意的ELISA馬上明白過來。那天後,她就自學起如何烹調廣東菜。

*我媽常埋怨,說我什麼也不懂,一個女子,該學點什麼烹飪技巧,才容易找到愛我的男人。我不是不孝,但一聽到這種言論,我就禁不住要出言頂撞。喂,現在我生於封建制度的農村嗎?不懂煮食是否大罪先?每次我一進廚房,你就趕我出來,難道是我的錯嗎?……我媽會馬上收聲。YEAH!

*年頭的時候,上了朋友家弄「z之豆批薩」。其實烹飪的樂趣,之於我,是「搞搞震」。而且是在別人的廚房搞搞震。能吃到自己的製成品當然開心,但上館子吃,我都一樣開心喔。

*有些女子,會花好多時間,去泡製一頓美妙晚餐討好男人。我不是這類人。不是不想討好男人,只是怕會命喪火海。我能不能寫首情詩來送給男人,代替自製晚餐呢?

*我想到了,有樣菜式我是很拿手的,是「蕃茄炒蛋」!試過突破,放了半枝益力多進去一起炒,味道ok喎。大家不妨試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