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4, 2008

我 們 都 有 夢

20080914

蘋果日報

曾 有 段 日 子 , 在 學 習 素 描 。 原 來 最 難 在 鉛 筆 下 呈 現 的 質 感 , 是 一 張 廁 紙 。 我 總 把 它 畫 得 像 塊 沾 了 水 的 布 , 沉 甸 甸 的 像 浮 屍 , 又 或 一 張 被 揉 得 滿 佈 皺 褶 的 白 紙 , 硬 朗 不 屈 。 能 把 廁 紙 那 種 柔 軟 的 姿 態 , 用 素 描 的 方 式 呈 現 出 來 , 是 件 難 事 。 畫 一 塊 玻 璃 , 相 對 簡 單 。 畫 花 花 草 草 , 杯 杯 碟 碟 又 比 花 草 更 容 易 掌 握 。 說 到 底 , 要 把 物 體 的 質 感 掏 來 示 眾 , 是 需 要 一 些 天 份 的 。
在 唸 的 編 劇 課 程 , 導 師 常 說 , 劇 本 的 質 感 最 為 重 要 。 大 家 都 在 寫 老 生 常 談 的 故 事 , 像 畫 一 朵 花 一 根 草 , 偏 偏 有 人 選 擇 不 尋 常 , 創 作 出 獨 一 無 二 的 劇 情 來 。 能 牽 動 觀 眾 的 情 緒 , 把 他 們 玩 弄 於 掌 股 中 , 這 種 成 功 感 , 只 有 做 編 劇 才 能 帶 來 。
在 香 港 , 假 如 你 立 志 進 軍 電 影 這 個 夢 工 場 , 首 要 的 條 件 , 是 不 怕 餓 。 這 是 真 的 。 一 個 劇 本 能 否 為 你 帶 來 名 利 , 三 成 來 自 你 的 人 際 脈 絡 , 接 的 四 成 , 是 看 你 的 口 才 是 否 了 得 。 假 如 你 不 是 全 宇 宙 最 佳 銷 售 營 業 員 , 怎 能 奪 來 老 闆 們 的 耳 目 ? 餘 下 的 , 才 是 你 那 嘔 心 瀝 血 , 寫 得 你 幾 乎 斷 氣 的 劇 本 , 是 否 真 的 那 麼 創 意 無 限 。
導 師 語 重 心 長 地 跟 我 們 說 , 這 行 飯 不 易 吃 , 尤 其 在 夕 陽 西 下 之 時 。 我 越 聽 越 沉 重 , 再 瞄 一 瞄 周 圍 的 同 學 , 心 想 , 可 能 下 一 個 周 星 馳 , 就 在 這 。 創 造 一 個 奇 蹟 , 其 實 並 非 想 像 中 困 難 , 只 要 你 肯 踏 出 第 一 步 。 因 為 擁 有 夢 想 , 才 讓 人 生 有 股 不 能 言 喻 的 衝 勁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