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08

數學白痴的辛酸。

生活已夠無奈,正如昨天忙著搜集九月薪水的數據,二百多個員工,有的除了底薪,還有佣金;有些呢,有勤工及補薪;有些又超時工作有津貼;有的是額外的津貼及車馬費;也有人請了假要扣薪水;又有人月中初來上班,薪水要計算清楚;當然也有人離職;別忘了還有各新舊員工的MPF呀,新員工做滿六十天才需供款,必要心水清才記得清楚(好簡單容易嗎?唉,本來我也如此想,但當公司每個月都有幾個新員工加入又有幾個舊員工離開的時候,你大腦的容量,就會日漸萎縮)……如此地,每位員工的薪水都不相同,計法也不一樣。你懂excel好叻嗎?我只能說,這已完全超越了excel,因為搜集數據的途中,你已氣絕身亡。

好了,當我幾乎休克地將所有數據,輸入excel裡,計算了一個下午後,灰!整條數又不balance喎。

一整個下午後,我頭暈眼花,決定七點離開公司。朋友在電話中問,假如那條公式不平,怎辦好?「點知呀,我可以點丫,既然埋首到深夜十二點都係得個吉,條數唔BALANCE既,咁我不如早D走。明天先算!」說時,甚至有點劈炮的理直氣壯。

結果呢,今天回到公司,我坐在電腦前,又重頭到尾兼金睛火眼地重做了一次。幸運地,找到了出錯的地方。開心得想喊。要知道,即使多了一個零點位,都等於不合格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