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7, 2008

我在AIA的日子。

大家在議論紛紛,說不得了啦,AIG倒閉啦。那些買了人壽保,等待七十歲後取回現金養老的人,昨天一定徹夜難眠,渡過了漫長的一夜。昨天呢,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涉足進成人的世界裡(?),原來我身邊也有好些朋友,在關心著經濟大氣候。我一直以為,你你你只會風花雪月(但風花雪月的錢哪裡來的呢……)。

全球將會經濟放緩,那麼,樓市會瀉,但買了樓的人不用擔心喎,不是又會減息嗎?對經濟一竅不通的我,其實不明白經濟放緩對我們有什麼大影響,記得03年的沙士嗎?那時經濟低迷,但只要有份工作,反而覺得錢像多了,因為物價相應地減價,食肆為了救亡,也有好些相應措施(買一送一,或者有什麼優惠之類來吸引顧客)。我常認為,只要我們有工作,有固定收入,經濟大衰時,對我們的影響也不至太壞吧?

OK,別用我的人頭豬腦談經濟了,我知道會被人連環爆粗的。

+++++

說回保險與保單。我什麼也沒買。就因為曾在AIA做過秘書,知道了營運的陰暗面(嗱,樹大有枯枝,我知道有些從業員的確很用心,但我也曾遇過勁沒有良心的人喔)。那時除了是區域經理的私人秘書,也是整組人的秘書,即是要服侍多少人?嗯,接近三十個吧。天天都很充實,最具挑戰性的任務,是在電話中安撫那些因某些「意外」而取不到分毫補償的顧客,而那些所謂的「意外」,是人為的。即是從業員因為某些疏忽或卸責,而衍生的「人為事故」(別問我包括什麼,真是千奇百怪兼百雞爭鳴)。每天總被無情的粗言辱罵一番,大家唔識架喎,總之他們一接通電話,就會怒吼起來。漸漸習慣了,也不再大驚小怪。換了是我,被古惑的從業員騙走我的錢,我也會扯火。故此我非常明白他們的心情。

行內競爭大,大家為了跑數搏表現,手段無所不用其極。只是打份工的我,真正在那裡開竅。明白到:
1)這是可以搵大錢的行業,但要埋沒自尊;
2)肯搏肯做的,是牛;肯搏肯做又懂耍手段的,才叫經理;
3)工作時,我就是個機械人,千萬不能涉及/投入任何情感,否則會大大的乃野。

我的女老闆,個性剛烈卻懂捉人心理,而且是個典型的上海人,對錢對數字極為敏感。我跟了她一年多,看著她開殺戒、目睹她落淚受屈、陪她一起煎夜趕文件、上過她在淺水灣幾千呎的家中作客、聽她訴說過心事,也撞破她如何騙客戶的金錢。OK,那不是騙,只是「人為的意外」。林林種種的奇幻經歷,我大開眼界。

+++++

我也買過兩三份保險,目的只是為了幫朋友。當朋友聲淚皆下地跟你說,喂這個月我不夠數你幫幫忙啦時,你怎能拒絕呢?當然,繳過一年的年費後,無須等下一年的續保,朋友已另謀高就。

所以我常說,買保險,首要條件是,要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保險營業員。

+++++

那時在AIA工作,辦公室裡有個女孩子,比我年少幾歲。當年她剛成年,十八歲,擁有無敵青春地入行。我問她,有那麼多工作可做,為何你要選擇這份呢?她答,想賺點快錢,提升母親與妹妹的生活水平。而當年,我就知道她一定能跑出來的。十年人事幾番新,今天收到她的短訊,大意是說,不用擔心AIA或AIG的前景云云。現在她已升為地區經理了。為家人謀幸福,是其中一項的做人動力。在別人做著地區經理的同時,我還是一個文職機械人喔,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