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4, 2006

態 度。

滄海遺珠的一篇舊文。個多月前寫的吧。


今天想寫「態度」。售貨員的待客之道。

未寫前,先說自己是個怎樣的客人。凡事最好檢討及反省了自己先,才去道人長短。自問雖是個有要求的人,但有一點我可以肯定,是自己從來不會讓人為難。人家也是打份工,大家地位一樣,我看不出走進大店買件幾千元的衣有什麼地位超然。父母一直的身教,是要待人有禮。不過有時候,有些售貨員的態度,真是讓人幾把火一起燃,不止要打人,甚至想到燒舖來洩憤。

雖然服務大使劉德華不停來呼籲,「家下D咁既服務態度……係唔得架!」到「依家咁既服務態度,係未夠架!」(其實即是態度有所改善了,所以對白都改動過),但還是有好些售貨員的態度大有問題,令人咬牙切齒兼髮指。

先說我常見的,也不是太過份的。不如先說百德新街。在那裡,有沈先生的王國,來來去去我只去幾間店,十分的專情。Zucca的sales,曾被我認為是最闊佬懶理的。一間舖,2-3個員工,站在那裡木著臉像蠟像。但我反而喜歡這種囉,充熱情那類我吃不消,會想逃離現場。Frapbois的sales,讓人聯想到那種商場裡的小舖,售貨員會很熱烈但又很假地招呼你:「隨便睇丫!好抵又翻左好多新貨呀!」基本上你隨手拿起什麼,sales小姐都會為你介紹或示範一番,有時候,還未拿上手,只是目光接觸到那件貨(!),售貨員都會朗朗上口地說明那衣的特色,一句:好鬼煩。(cacharel)做得最對的,是請來那些年紀較長的女子來充當店員,沒有hard-sell,也態度親切,雖然今季的衣很恐怖。

APC的店員,由始至終我都沒有好印像。男的高傲自以為了不起,女的笨頭笨腦九唔搭八,我去過那麼多次,sales也換過幾十個,只有那麼一次,有個女店員的笑容可鞠,又勤快又醒目。昨天去,發生了更妙的事。朋友想買牛仔褲,喜歡的色系只限女裝才有,朋友問,男裝有這種色調嗎?那個女sales就指著女裝的那條說,「這些是男女合穿的,你不如試試啦。」查實朋友未試我都心感不妙,男女合穿?!那條是牛仔褲並不是tee呀姐姐。但朋友死要試,不試看來也不會甘心,那就試吧。穿出來不看都知道,款式怪怪,明明是女裝褲,脾位臀位都有別於男裝的嘛!難得的是,那位女sales還張大眼說著如此的話:「個Cutting係咁架!」(咩世界唻架究竟?)男女合穿?當然什麼款式的衣服,男或女都能夠穿出來的,男的也可以穿裙,問題是誰會如此做呀?我的友在寫字樓工作,他並不是郭富城。

I.T.沒什麼好說。重申一次,我愛那些不太理顧客的sales多過盲目熱情的,最好是有需要幫忙時,他/她能一喚就到,而且能精確地說出我想知道的東西。好些店員,是答非所問的。

連卡佛的售貨員好過Joyce,但論年青貌美的,又都不及Harvey。不過Harvey也有幾位黑面神,可入選「全年最黑面」之冠亞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