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1, 2008

是時候放手。

關於成長。近來我發覺,從搬遷中,可以體會成長。並不是自己大力了,可以搬得更多,而是,能從搬家的過程中,學會捨棄,學會往前走,學會一點點的,關於做人的小道理。

這次搬遷,實際面積大了,但我選擇扔棄更多的東西。首先,眼也不貶地,將以前唸學位的一切東西扔掉,N本像磚頭那麼沉的書、浪費了好些紙張而編訂而成的自製筆記(不得不說,那時唸書,我也頗認真)、手寫的潦草記事數十本、納納雜的教材等等。我不明白,為何要現在我才捨得扔棄這些書,大抵,是因為覺得把那幾十本像黃頁般厚的學術書籍,放在書架上,是件好有型的事吧。但其實,真正的型,是內在的學識,而不是書架上,那些用來裝飾的書啊。嗯,我長大了!

把「利志達」系列的書,全扔了。想當年,我迷利先生迷到不得了,他所有的書,我都有買,甚至好些還有親筆簽名。那裡閒閒地,也有十多廿本,而且好些是絕版的。扔就扔,手勢俐落。又把儲了好多年的「JET」雜誌,也一併扔了。由第一期到第六十期!扔的時候我還在想,咩事呢,兩年前由元朗搬去雲景道已夠重的了,現在還搬去灣仔幹嘛?反正我兩年來也不曾掀過重溫。

再來的,是「李碧華」系列。然後,是「幾米」。我曾經,真的迷過某些作家,想當年,李與幾的作品,我幾乎全都買齊。現在是時候,捨棄一點什麼了。茫然地看著書架,書,真的有很多很多。不捨扔棄的,不少;買了很久而還沒看過的,頂!更多!未來的日子,我盡量去圖書館借書看算了。

曾想過把不要的書,放在網上供人免費認領。但一想到郵寄問題,我又頭痛起來。一本書貼$1.4的郵票,也真有點過份,但若真要貼足郵資,我想我會破產。出來交收嗎?不好吧,除了麻煩了別人,我也沒什麼時間。唉。

然後,我把大疊大疊的書,送到後樓梯處。可以預想到的,是倒垃圾的亞姐,看到這堆重到爆炸的書後,一定會瘋狂咀咒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