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0, 2008

豬腳薑。


照片我在網上下載回來的。

今天中午吃過同事拿回來的薑醋後,心滿意足。

這幾年,最喜愛的食物之一,是「薑醋」。

以前,年紀很小的時候,我曾對這種食物有點恐懼,黑漆漆一大鍋的,裡面浮沉著的東西,像極坑渠中的大便(!),你打死我吧,你是怎都不會吃的啦。

後來,不知怎的,有一陣子迷上吃雞蛋,任何烹調方式煮出來的雞蛋,都喜歡吃。那時候,才第一次吃薑醋裡的蛋。第一次吃,印象不太好,因為那顆蛋,硬如石頭,我懷疑那不是給人吃的,而是用來掟爆老鼠頭的。而且那時候,全身嬰兒肥,也不太敢吃那舊據聞好肥的豬腳。

由何時起,我幾近瘋狂地愛上吃薑醋呢?該是兩三年前吧。去了朋友的家,恰巧她用薑醋來招呼我們做下午茶,但她沒有生育過喎,只是閒來無事,忽然想到「呀不如整D薑醋啦」。但那確是人間美味。

現在我最不怕什麼呢?答案很簡單,一個字,「肥」。所以看到喜歡的東西,我都毫不節制地狂吃。其實豬蹄很有益,內裡有很多膠質,對皮膚也好。有沒有發覺,酒樓或食肆裡供應的薑醋,水準永遠不及「亞媽」或「奶奶」或「婆婆」。老一輩的人,都有一雙靈巧的手,尤其在煮薑醋之時。她們甚至講究得,要指明用那一種瓷器來盛載。而且酒樓的薑醋都是公式化的,天天都弄一大鍋,怎像有家人生育過後,老人家懷著欣喜的心,去烹調呢?所謂的有沒有HEART,是吃得出來的。 

很灰,因為我媽不是廣東人,本身不懂煮薑醋的。而我,是廚房煞星,更加不會無端白事進廚房。所以要吃薑醋,一直只靠別人支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