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08, 2008

因為慈悲,所以理解。

雙魚的人,有一個特點,是從來不會以很「harsh」的態度待人。

前陣子,跟去年聖誕節一起去北海道的L小姐傾談(她雙魚座的),提到家中的幫工(其實我不喜歡「菲傭」這個名詞,也不喜歡以「工人」來稱呼她們),L小姐說,家中的幫工,六月頭回菲律賓了,因為她想懷孕(那個幫工三十歲了,但還未有小朋友),而L小姐呢,主動提出,說放她三個月的大假,假如沒能受孕成功,就回來繼續幫她工作。我問,那麼假如她回到香港(即九月的時候),才發現有了身孕呢?L小姐答得輕鬆,說,不要緊呀,也可以繼續在我家工作呀,反正你知道,我家裡也沒什麼做,只是日常的清潔及每天煮一頓飯而已。我說,那麼待到她生產過後,才回菲律賓?L小姐答,是呀。

我想,並不是好多傭主,會有這種慈悲的心腸吧?放她三個月大假,停職留薪,目的只為看她能否懷孕。都算了,但她懷孕了,還會繼續起用她喎。這真是當她一家人了。

我們談到好些待人之道。吾母是個挑剔的人,以前總嫌幫工這樣不好,那樣不好,但在我眼裡,她(六月尾走了的elisa)是個萬能的好幫手,起碼這四年多裡,我沒有一刻擔心,家裡會出什麼狀況。有什麼比「安心」,更值錢呢?我跟我媽說,為什麼你總第一眼看到別人的缺失呢?我剛好相反,最愛挖閱別人的優點。一個在別人眼中多壞的人,也總有其可愛之處。

我與L小姐有個共同的朋友,是蘭桂芳之父盛先生的P.A.,跟她做朋友很妥當,因為她辦事能力高,而且非常informative,基本上什麼事情,都能請她給予意見或幫忙的。但我可以肯定一點,做她的下屬,你會死得很慘烈。我們都知道,這世上有一種人,工作起來很「搏」很「扯」(不懂寫那個字,意思即是很恒囉),並不是人咁品的。其實說得貼切點,能不能用「harsh」這字來代替?

L小姐說了句好有意思的話,她說,我們也打過工呀,有誰不會偷懶呢?為什麼你能偷懶,但當你做僱主時,卻要求僱員百份百地投入不偷懶呢?我覺得,這簡直,是今年聽到最有深意的一番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