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6, 2008

新 體 驗

蘋果日報

20080616
向 來 沒 有 宗 信 仰 的 我 , 不 得 不 承 認 信 仰 的 確 能 助 人 度 過 一 些 難 捱 的 心 理 關 口 。 就 因 為 心 有 了 依 靠 , 即 使 那 是 種 無 形 的 、 不 實 在 的 虛 體 , 但 奇 妙 地 , 受 困 擾 的 人 們 真 能 忽 然 堅 強 起 來 去 對 抗 逆 境 。 而 這 些 , 都 是 我 的 體 會 。
有 陣 子 過 得 不 太 如 意 , 什 麼 地 方 都 不 想 去 , 就 賴 在 灣 仔 的 某 間 小 堂 。 我 沒 打 算 信 奉 上 主 , 當 時 只 想 得 到 一 點 心 靈 上 的 平 靜 。 首 次 去 主 日 崇 拜 , 真 有 點 大 開 眼 界 。 先 是 唱 詩 歌 , 怎 麼 大 家 都 懂 得 唱 呢 ? 當 神 父 或 牧 師 誦 讀 完 經 文 後 , 全 場 都 會 有 所 回 應 , 所 有 的 信 徒 在 同 一 時 間 , 會 說 共 通 的 言 語 , 會 禱 告 會 感 恩 , 步 伐 之 一 致 , 讓 我 咋 舌 。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的 我 , 一 直 參 不 透 , 他 們 哪 來 的 齊 心 , 是 一 早 背 好 的 嗎 ? 還 是 每 次 的 主 日 崇 拜 , 都 是 說 那 些 道 理 , 導 致 他 們 都 懂 背 了 。 坐 我 旁 那 雙 夫 婦 , 看 來 既 虔 誠 又 激 動 , 常 常 唸 唸 有 詞 , 還 眼 泛 淚 光 , 我 當 時 開 始 體 會 到 宗 的 力 量 。 像 那 些 女 孩 子 , 看 到 披 頭 四 一 樣 , 會 瘋 狂 失 措 一 樣 吧 。
唱 完 詩 歌 後 , 有 個 環 節 是 有 些 穿 了 白 衣 的 大 使 , 會 拿 個 魚 網 狀 的 東 西 出 來 , 祈 求 在 座 各 人 捐 助 。 我 當 時 想 , 我 能 放 糖 果 , 或 幾 枚 貼 紙 進 去 嗎 ? 天 父 假 如 有 知 , 也 會 感 到 驚 喜 吧 。 後 來 又 到 領 聖 體 的 儀 式 , 我 跟 各 人 前 去 吃 那 塊 像 零 食 的 餅 , 可 能 神 父 嫌 我 接 聖 體 的 手 勢 不 對 , 一 直 在 扳 我 的 手 , 直 至 我 的 討 吃 動 作 , 不 像 個 乞 丐 , 他 才 滿 意 地 將 那 塊 小 巧 的 餅 給 我 。
其 實 讓 我 最 深 印 象 的 , 是 堂 伴 奏 的 琴 , 那 種 如 梵 音 的 聲 響 , 動 聽 得 叫 人 想 流 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