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09, 2008

願 能 拖 著 你 的 小 手

蘋果日報

20080609
亦 舒 的 小 說 , 蒙 了 好 些 老 中 青 , 我 是 其 中 一 個 。 初 中 時 看 過 《 朝 花 夕 拾 》 後 , 心 情 久 久 未 能 平 復 。 那 時 閱 歷 尚 淺 的 我 , 覺 得 這 種 回 到 以 前 的 故 事 橋 段 , 非 常 震 撼 。 今 天 固 然 是 什 麼 細 節 都 忘 了 , 但 重 點 是 , 亦 舒 能 把 我 們 想 過 , 卻 又 無 法 細 究 的 事 情 , 具 體 地 寫 下 來 , 還 成 了 一 個 家 喻 戶 曉 的 故 事 。 譬 如 說 , 在 很 喜 歡 一 個 人 的 時 候 , 你 大 概 也 想 過 , 若 能 回 到 以 前 , 去 看 看 戀 人 的 舊 模 樣 , 該 是 多 麼 的 美 好 。
你 以 大 哥 哥 / 大 姐 姐 的 身 份 , 試 去 接 近 還 在 唸 小 學 的 她 / 他 , 隨 便 找 個 藉 口 與 她 / 他 繫 上 , 然 後 陪 他 上 學 、 去 遊 樂 場 耍 樂 、 聽 他 談 日 常 , 帶 他 去 最 豪 華 的 餐 廳 , 吃 最 精 緻 的 蛋 糕 。 你 用 相 機 , 拍 下 與 他 無 數 的 歡 樂 時 光 。 你 吻 他 那 像 紅 蘋 果 的 臉 , 看 他 一 雙 清 澄 的 眼 睛 , 你 心 甜 絲 絲 , 想 將 來 的 他 , 長 大 了 後 , 還 會 遇 上 你 , 還 會 被 你 吻 向 他 的 臉 , 就 不 其 然 地 笑 了 。 然 後 在 夕 陽 下 , 送 他 一 件 你 的 隨 身 之 物 。 小 小 的 , 微 型 的 , 具 有 紀 念 價 值 的 。 你 語 重 心 長 地 跟 他 說 , 要 記 得 姐 姐 哦 。
至 於 一 些 技 術 性 的 問 題 , 例 如 怎 回 到 以 前 , 或 如 何 不 讓 他 的 家 長 起 疑 , 又 或 者 你 回 到 以 前 後 , 住 在 哪 ? 不 幸 遇 上 警 察 截 查 , 身 份 證 明 何 處 找 等 等 , 先 別 去 想 吧 。 我 其 實 只 想 說 , 當 你 好 喜 歡 一 個 人 時 , 你 會 恨 不 得 追 回 好 些 未 能 共 處 的 光 陰 。 戀 愛 , 總 人 既 貪 婪 又 好 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