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3, 2008

老 與 幼 的 輪 迴

蘋果日報

20080623
帶 一 群 幼 稚 園 的 小 朋 友 , 去 老 人 院 當 小 義 工 。 他 們 上 台 表 演 唱 歌 , 及 後 又 送 生 日 禮 物 給 在 場 的 公 公 婆 婆 。 感 覺 溫 馨 又 帶 點 超 現 實 。 我 站 在 台 下 看 想 , 這 些 年 邁 的 老 人 , 曾 經 不 也 是 一 個 小 不 點 嗎 ? 晃 眼 就 白 髮 斑 斑 , 匆 匆 走 了 一 生 。 有 的 老 人 , 坐 在 輪 椅 上 睡 了 , 垂 頭 推 也 推 不 醒 , 代 表 送 禮 物 給 他 的 小 朋 友 , 一 臉 失 望 , 過 來 問 我 , 為 何 那 個 婆 婆 不 起 來 接 禮 呀 , 你 幫 我 拍 醒 她 啦 。 我 說 , 她 們 太 累 了 , 就 讓 她 們 歇 歇 吧 。
我 常 想 起 那 天 的 畫 面 , 擁 有 滑 溜 臉 蛋 的 小 孩 , 與 一 臉 歲 月 痕 跡 的 老 人 , 共 處 在 一 室 陽 光 。 空 氣 中 盡 是 消 毒 藥 水 的 味 道 , 小 童 們 好 奇 , 當 是 一 種 戶 外 活 動 , 在 禮 堂 中 跑 跳 碰 撞 , 然 後 上 台 獻 唱 , 末 了 乘 搭 大 型 巴 士 離 開 。 對 這 個 地 方 留 下 的 印 象 , 也 許 只 是 數 碼 相 機 中 的 幾 張 照 片 。 而 一 直 留 在 那 的 老 人 們 , 眼 的 茫 然 , 身 上 散 發 出 來 的 靜 態 , 與 小 朋 友 的 生 命 力 , 形 成 強 烈 的 對 比 。 他 們 的 童 年 是 怎 樣 的 ? 他 們 在 父 母 眼 中 , 也 曾 是 個 寶 吧 。 其 實 寫 了 那 麼 多 , 我 必 得 承 認 , 年 老 讓 我 感 到 恐 懼 , 不 是 樣 子 不 再 漂 亮 的 問 題 , 而 是 當 自 理 能 力 也 欠 奉 時 , 連 最 基 本 的 自 尊 也 被 抹 殺 掉 時 , 那 種 無 助 及 無 力 感 , 是 多 麼 的 可 怕 。 我 跟 前 一 張 張 幼 童 的 臉 , 最 終 會 演 變 成 滄 海 桑 田 , 那 又 是 許 多 不 同 的 故 事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