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5, 2009

張望人生。


朋友在雙親離異後,患上了潔癖,直至多年後的現在,他還十分注重清潔。他跟我說,有時也覺得自己好變態,假如發現衣上有一丁點的污垢,即使只是晚飯間無意沾到的一點醬油,他也要馬上回家換衣。怪不得,每次看到他,都那麼整潔,連球鞋也是雪白如新一樣。

記得有段時期,我歷經了情感的突變,那算是人生中一個頗大的低潮吧。情緒跌跌盪盪的,失眠、感傷、無故低落、做事提不起勁之類,而最顯著的變化,是經常的嘔吐。與腸胃無關,全是心理因素。幾乎吃下什麼,都會隔會兒一併吐出來。有時候什麼也沒吃,只喝咖啡,於是吐的也只有黑黑的咖啡。沒什麼可吐,但還持續地吐的時候,其實最苦,像體內六腑都被折騰得要傾出來了,喉嚨在擴張與收縮間,眼淚被咳嗽嗆得直流而下。就那樣,我過了整整一個多月。體重在那時候急遽下滑,九十多磅加深陷的黑眼圈,像個癮君子。我知道自己病了,所謂的抑鬱成病。

在Benjamin Button裡有一句話,“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, you can curse the fates,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, you have to let go.”

只好學習放手。好些事與情,我們都無法勉強,即然如此,只好隨它去。現在我像說得好輕鬆,不過你妳你都該知道,要走過那段荊棘滿佈的幽谷,是何等的艱辛。是什麼支撐著我呢?也許那時候,是心裡還有期望。希冀將來會怎樣會如何,於是一直咬著牙關走下去。期望與幻像都是自我提供的,或者期望愈高,失望愈高,但我就是沒死心,就是還有鬥志。當然,今天看來,那不過一場夢。

夢醒了,就要重投現實。我在低潮期上過的一課,是:愛情的原貌,並非我們所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