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30, 2009

失 控

2009-07-20


蘋果日報

在熙來攘往的食肆裏,看來才三四歲的小女孩在發脾氣,不停地尖叫、嚎哭、鬧事,甚至把桌上的碗及筷子都掃到地上。坐她旁邊的媽媽一點沒動氣,也沒打算強行制止她,只是和顏悅色的講解,這樣不對那樣不妥。但小女孩豈會聽進耳裏?不停在哭鬧間,食肆裏的人都向她們投來厭惡的目光了。媽媽後來沒奈何,抱着女兒往外唞唞氣,讓她在街上大哭,也好過在狹小的食肆裏嚎啕大叫吧。
朋友跟我示意,小聲說,怎麼那小女孩如此沒家教,而她媽也坐視不理呢?要是她的話,就會在大庭廣眾下施以體罰了。嗯,也許是近年看多了《新聞透視》或《星期日檔案》,知道原來世上有好些潛伏的小童病症,譬如那些過度活躍的、不擅交際的、脾氣暴躁的,都源於體內的分泌失調,或一些基因出錯。小孩在公眾場所失控,與家教無關,他們也不想的。只是不明底細的人們,還是會竊竊私語,覺得小孩沒被好好教養。想來,也真替這群父母感到為難,家裏永無寧日,出外要承受更大的壓力,既難堪又難過。
不過,都說父母的愛最偉大,我願他們的寶貝早日康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