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3, 2009

沉重。快樂。

我絕對相信當我們遇著突變,性格與行為都會變異。

朋友在小學三年級時,父母仳離。是有一天,他回到家,爸爸跟他說,你媽走了。事前是一點徵兆都沒有的,假如整天吵吵鬧鬧哭哭啼啼還好,起碼有點心理準備,但當你一直以為父母恩愛,有天卻突來如斯的惡耗,不是很難適應嗎?

我的友,於是天天坐在小露台,等著他母親回來。不知怎的,我聽著他說時,腦裡就浮起那時的影像,他一個小人兒,瘦瘦的,孤孤單單地瑟縮在露台上,只為了等母親回來。好可憐。他說,等到第三天時,他已斷定母親是不會回來的了。於是朋友那時時候起,迫自己早熟起來。

他說,自從母親離家後,他就與父相依為父。兩個男的,其中一個還是小孩,可想而知,沒人來執拾的家,衛生環境是相當差惡的。吾友隔天就腸胃炎(真的好慘),直至有天,他忽然覺得是時候為自己做點事。由那天開始,他患上一種前所未有的潔癖。譬如說,把家裡清潔得一塵不染,一放學回家就趕著做家務,週六也在家做家務,而且他愛上了洗手。是那種「強迫性洗手症」,將雙手的皮都差不多洗脫,還是堅持洗手。

我邊聽,邊輕輕揉著他的手臂,偶爾也拍拍他的背。我想到,那真是一段不容易的日子啊,他那時三年級,才八九歲吧?假如那時我能認識他,我會待他好好的。朋友一路說來都好輕鬆,但我知道,那時他的苦,是非人道的。因為那時的遭遇,朋友一開始,已是個善解人意的人。成熟、世故、也有無限的同理心。………我一直在想,自己可以做些什麼,讓現在的他,快樂一點呢?縱使他看來已很快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