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30, 2009

值得看的好電影。


雲小姐近來寫那套電影,說看到結局處,讓人好生感慨。那套電影我沒看過,不過卻想到「巸和園」。那套婁燁的代表作。題外話:不知「春風沉醉的夜晚」會否在港播放。

在「巸和園」裡,男女主角在年青時相遇,體內的愛恨一觸即發,有點不可收拾。兩個皆是校園裡的風頭人物,身邊都圍著無數的狂蜂浪蝶。後來她以為他背叛了她,他又為她爭風呷醋,兩人的戀情漸漸生出許多磨擦。她好愛好愛他,而他呢,也愛她的,只是不懂如何用力。

分開以後,男女雙方都各懷心事,也抱著各自的理想,繼續生活。女的其實沒什麼理想,她一直都活在過去中,不斷地沉溺與懷緬,好像一直沒怎快樂過。男的去了柏林開展新生活,但心底深處,有一個鎖著的小抽屜,那裡盡是與她的往事片片。

最尾那一幕,是他們相約見面。十多年過去了,他們再相約見面。想到那種無奈與震撼嗎?假如你有一段未曾完滿,甚至充滿遺憾的戀事,你也許會明白,當你有機會再遇舊時情人的那種錯綜複雜的心情。

發生了如此的一件事。他們上了酒店,本想脫衣做愛的,男的忽然說想喝點酒,直著身子想出去買,女的說,我去吧。男的問,你懂路嗎?女的答,可以。下一個鏡頭,是女的在外面賣完酒,在回酒店的路上,男的驅車經過她,往前路駛去。一直沒有停下來。

明白嗎?是真的,什麼都完了。


看到那裡,我可擔保你的心會很憋,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納悶感覺。這是我覺得很好看的一套電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