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07, 2009

口是心非事件簿。

與朋友仔談到「口是心非」這個問題。我倆有個共同的朋友,明顯是個這樣的人。說實在,有碗說碗的我,並不愛與這類型的人為伍,普通點頭之交沒問題,只是偶爾吃頓飯吹吹水,寒暄過後各行各路,但若長時間與這種人相處,我會崩潰。

口是心非的人,都普遍地有個毛病,是喜歡別人忖度其心意,再對症下藥地逢迎。唉,大家都那麼忙,你又不是我什麼人,我何來的時間呢?做朋友,不用那麼迂迴吧?我還是喜歡直接的人。

當然也有例外,有些口是心非的人,我還是好愛護及痛惜,譬如說:我媽。我媽是個思想有點奇怪的女人,明明喜歡/愛/想要,口裡卻常說著反話。是怕熱情一旦被發現/悉破,感到難為情嗎?我不明白。我不喜歡這種個性,於是自懂事後,我跟自己說,不要成為這種人。我喜歡表達自己,愛或不愛,喜歡與否,想要什麼等等,我想自己內外合一。簡單直接點,不是更好嗎?

每個人都有不同個性,沒有對錯之分,不過我們有權去選擇朋友類型來發展友誼,這倒是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