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2, 2006

因乜解究D衫要著十年呢?

朋友的苦惱,是「該不該買那件衣」?假如有這種苦惱的人生,想來也是非常幸福甜美的。我則很少有這種煩惱,買或不買,總可即時取決。可以負擔得來,而又非常喜歡的,我都會買下來。需要考慮的嘛,就不買了。總是這樣的,我們都有一套調較過的價值觀,什麼東西都有價,在你的腦裡,會自行運算。這個美,但要八百,不值;這個我沒有的,才五千?好抵啊!一切的法規,全是自己訂下來的。

假如一樣五百元的東西(當是手袋吧),我只是OK喜歡,另一樣是五千元的東西,我卻非常喜愛,那麼,我一定選擇後者。因為我太清楚自己,非常喜愛的東西,日子下來,我還是會鍾愛的,但只是覺得OK的,很快就會淪為不喜歡了。人總是犯賤的吧?(為何總會認為貴價的東西,自己會更珍惜呢?)

你試過站在一件你能力可以應付得來,但還是猶豫不決買不買的衣服旁,長達十分鐘嗎?我有。何解要站那麼久呢?大致上都是價錢太昂貴,讓人不能心安理得地買下來吧。我還是好怕下地獄的,也怕老來要在街上拾紙皮。通常這個時段,總有人站出來,説:買啦買啦,哩個款襟興呀,十年後都仲可以著!而這位仁兄,十之八九,是你的損友。但問題是,你又真的對他的話言聽計從,去了付款。不過你撫心自問,家裡有多少件這樣的衣服呢?你真的會十年後還拿出來穿嗎?半年後你都不知是否還健在,怎麼可以說到十年後還穿這件衣呀大老爺!

所以,想買的時候,最好豁免這句:十年後仲可以著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