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9, 2006

首爾遊---(1)。


去了「首爾」幾天。很遺憾,我的印像還停留在多年前的「漢城」,譬如說,「明洞」是個潮流集中地,韓國買的東西都便宜到爆炸,你拿著一大疊韓幣,就做土皇帝了。

原來,並不是的。現在的首爾,是個富裕的城市,韓民普遍月入約港幣$18,000(!),而物價飛漲得讓人咋舌。我覺得,是與日本看齊了。在外面的食肆喝瓶可樂,都得₩1500-2000。真的好貴好貴。吃一碗很普通的麵條,要六七千韓幣,買一盒袖珍的古古力,也要二三千,好驚。最恐怖的,莫過如我看到一包貼紙,分明是花園街售HK$2元一包的貨色,但那裡,要賣₩4000。(你可以說,那包米奇貼紙是拿了牌照而生產的,但有分別嗎?我貼了後,會打電話告訴別人,那是正版嗎?)

我其實好想買些什麼送朋友,但一想到,除非不買,要是買,總得人人都有吧?進去護膚品的店子,隨手拿起一件什麼,都得過百元港幣,嚇得我的臉也青了。假如一人兩片面膜或紫菜的話,我實在送不出手,於是我在想,一是不送,一是送些我可過得自己的。OK,那麼,我就什麼也不送吧!(喃嘸阿爾陀佛)

「首爾」很冷。到步那天是零下2℃,我走那天,是零下8℃。負8度呀老天爺!雖然我生於北方,但在南方住久了,禦寒的能力也消失了。臨離開的兩天,氣溫驟降,還刮大風,雖然天朗氣清,但那種冷法,真的讓我時刻都想到那套電影「黑太陽731」(看過嗎?沒看過的朋友,應該設法去看看。那也是我的啟蒙的電影之一)。只短短地步行了十分鐘,還在鬧市中,但我的手及耳朵已全凍僵了,你即管拿鐡鎚子敲下來吧,我會看著自己的手指像冰棒一樣斷掉,而不會感到痛苦的。

那種冷,是讓人一吸進空氣,鼻子就酸痛起來的冷。我手執暖蛋,身上又有暖貼,身穿了好些衣服,還有一頂像愛斯基摩人的帽子,但都冷得慌。(但都堅持行街喎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