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8, 2011

竹壽司。(下)。

前菜有三道。味道由淡至濃。

前菜(一):切碎了的帶子,混和白蘿蔔蓉。清清淡淡的一小碟,但蘿蔔蓉下得太多,蓋掩了帶子的鮮味。

前菜(二):上面的是甜蝦,下面的是白蝦。兩者都很甘甜。那些白蝦,尺寸如白飯魚,白白的一小條,匯集成一小碗。我們問大廚,這個蝦好難剥殼,你們怎辦到的?他說,這個白蝦,只在日本的xx盛產,運來的時候,已剥了殼。

前菜(三):拌蟹肉。蟹肉撕成條狀,拌和蟹膏,再摻合他們秘製的醬汁,這個很好吃。而且,這三道前菜,在味覺的層次上,果然是分明的。由淡至濃,顏色也是。

我發覺這樣寫都不是辦法,因為作為一個非專業的食客,你要我道道菜都寫,你未看到不耐煩,我已先被煩死。不如跳著來寫吧。

接著是吃刺身,共有三款。分別是蝦(別問我是什麼蝦,忘了,但大廚說到好勁似的,譬如說,那些蝦只在日本的某個縣才有得吃,而且上菜時,條條的體積都一樣,因為太大或太小,也會對蝦的質素與味道有所牽絆。果然好嚴謹啊!)、魚(別問我是什麼魚,忘了。我只記得當時我跟D San說,這種魚生我們老了一定不能吃,沒牙的人,是無法齒開那片東西的,)、還有那裡最出名的Toro。

壽司bar裡的師傅說,他們的拖羅賣得那麼貴(一碟六片的拖羅,要HK$780),主要因為不是急凍的貨色,他們的Toro怎運來港呢?就是乜乜乜後,再乜乜乜,之後才會乜乜乜(我專心地吃,聽過即忘)。總而言之,連嘴刁的D San吃過,也說真的極之新鮮。而且他們標榜自己的拖羅,是沒有筋的。OK,我想說的是,像我這種粗吃的生物,有沒有筋大概是吃不出吧?而且,那些拖羅全是野生的,於我而言也沒有分別吧?!

燒物:池魚的魚鮫(即是近鰓的位置)。很好吃,但我不停小聲問D San,說為什麼池魚那麼大舊肉,要燒魚鮫給我們吃呀?又沒有肉?!D San反反眼,對我說,因為這個位置最滑最好吃………(係咪架?!)

煮物:相信煮物的濃汁,才是精髓。D San嫌甜,我則覺得好吃得不成。豆腐與魚都充份地吸收了濃湯的精華,那塊像豬腦的東西,是魚的精液來的。我從來未吃過這種東西,又小小聲問D San,是不是什麼魚都有的呀?那麼桂花魚有沒有呢?唓我都可以整給你吃啦………(他已懶得理我)。

野菜沙律:看似簡單的東西,但用料精且多,內裡有最時令,全由日本直送來的蔬菜,以及木魚乾巧拌而成,口感獨特新鮮。期間我問師傅,那個木魚乾,我可以試試自己刨嗎?師傅:吓?!這個………(他應該未遇過那麼好學的顧客吧?!)

壽司(共有五件,其中還有手卷):最最最好吃的,是海膽。一看那顏色,已知道極新鮮。此外,拖羅壽司撒了一點海鹽在上面,更帶出了鮮味,好吃。

可能太好吃之故吧,後來D San又再追加了一件拖羅壽司。但我想寫的是,後來看到結賬那張單子,大家請猜猜一件(是的,是一件)拖羅壽司的價錢是多少錢呢?………噔噔噔,是HK$180啊啊啊啊啊啊啊!恕我直言,窮家女如我,未吃過那麼貴的壽司哦,基本是,是我一個星期的早餐 + 午飯費了。但我更想寫的是,嘴刁的他,竟然吃到那塊拖羅,有「少少筋」!哇,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世界啊?!結論,這簡直是人吃人的世界!

汁物:魚湯,好像是去到那裡必吃的東西。師傅說,他們的湯,是以蝦殼蟹殼熬製而成,再加上白麵豉及黃麵豉,如果天氣再冷一點,會再加上赤麵豉。湯很鮮味,旁邊的D San讚口不絕。

厚蛋(這個也是signature來的):當師傅一邊介紹那複雜的蛋是怎製成時,我則一邊在想,呀何解這種蛋,一定是甜的呢?!我問師傅,為什麼不可以是咸的呀?師傅的臉上呈現出十萬個疑惑,他答:吓?!實係甜架喎!(唉,其實我是不是不能出大場面呢?旁邊的D San對於我的這種問題,也感到有點無地自容)

甜品:自家製的綠茶雪糕,與日本xx縣的直送紅豆。一般,沒什麼特別。

在此謝謝D San的宴請。套餐加酒水,那麼昂貴的一頓飯,吃得有點像暴發戶。飯後去了散步,我說這樣食法,真的好折墮哦,HK$180吃一件壽司有無搞錯?!他的結論是,寧願兩天不吃晚餐,都要吃那件壽司。我:妖以你既為人,肯定兩日吃完晩餐但再加件壽司囉!(他是那種即使破了產,都要窮風流的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