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4, 2011

挪威的森林。


作為一個在這十多年間,不停地將「挪威的森林」這書拿出來重溫又重溫的人,對這套電影的評語,大概只有一句:失望。

賣點當然是村上的電影可以搬上銀幕,但我想衷心地問一句,陳英雄先生有沒有熟讀過這本小說呢?別說熟讀了,他究竟有看過原著嗎?這是編劇的問題,還是導演沒把那種蒼涼的神髓帶出來?

整套電影拍得支離破碎,兼且好些小說裡精彩的人物事誌,也一點沒有提及,這樣一來,在沒什麼鮮明的人物對比之下,整套電影就像陳述一段乏力的三角戀了。戲中渡邊與永澤的相交相知,全因一本「大亨故事」(?)(總知是本舉世名著),而永澤之所以跟渡邊成了莫逆,也只因渡邊擁有的那份知性,但電影裡,沒去交待他與他的莫明情誼,來來回回幾個鏡頭也只是尋歡作樂。

書中的玲子,也是個關鍵性的人物,但在電影裡,卻一點也沒交待她的前塵舊事,譬如說因為被懷疑是女同性戀者,背上了污名,故此與丈夫離了婚等等。只在尾段要求與渡邊性交後,說了句,放下了十年前心理負擔(大約這樣說)。唉,若觀眾沒看過原著,是一點也不會明白她在說什麼的吧?

不過話說回來,若沒有看過原著而進場,也許沒有我般失望。

綠的選角,好有問題。那個女孩子,我一點也不覺得有書中綠子的特質。我心目中的綠子,是個任性橫蠻的女孩,除了有很多新穎的想法外,也是個良善不造作的人。就因為她有著這般的個性,所以才顯得份外的吸引。但片中的女主角,只懂得一味陰陰地展示笑意,把原稿照讀,根本沒把綠子的個性演出來。

演直子的菊地凜子,是我喜歡的日本女星,一直覺得她有獨特的氣質。電影裡的她,也演活了我心裡的直子。最喜歡那段,是她跟渡邊在療養院的後山談話,四周一片霧氣,她告訴渡邊,為何沒與自殺的前男友做過愛的因由。她由最初的幽幽,漸漸變成激動,然後失聲痛哭,以至崩潰。風刮得那麼大,霧氣露水天地都沾了寒氣,她邊哭邊跑,渡邊追上去,擁著她………。書裡沒提及渡邊會追上去,但我喜歡這個小改動。

劇本不說,選角不談(其實說句公道話,也只有小林綠我不喜歡),但不得不承認,美指與拍攝都做得很好。看簡介,幕後班底的拍攝高手是李屏賓,我馬上向電腦微微鞠了一個躬。假如你看了電影,也會讚嘆那種角度的編排,與取景的功架吧?拍得美如畫。美指也居功良多,關於色彩的配搭。

總括而言,是「森林」迷的我,雖有點失望,但無損繼續追捧村上的大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