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01, 2011

2011年。喜歡的。


有點節日冷感的我,是當大家在一片雀躍互賀2011年來臨時,正在洗澡。聽到周圍都傳來歡呼聲,我當時的反應是,覺得好嘈。

或者一年裡,最讓我感到愉快的節日,是聖誕節,以及端午節。因為我愛吃粽子。

有人傳來2005年我寫下的文字,標題是「喜歡的」。那時囉嗦的我,直數了一百幾十樣喜歡的東西。今天看來,也沒太多的改變。只是當下而言,似乎已對喜歡與否,沒太大強烈的感覺。不是不喜歡,但也非很喜歡;不是不喜歡,但卻未到非要不可。或者六年後的今天,心境已有所改變。

有時候,我也會有點懷念那時候的自己。執拗、任性、橫蠻、想要的東西,非要得到,而且是非分明,愛恨也不模糊,烈烈的,像團火。會界線深刻地讓人知道,我喜歡什麼,厭惡什麼。

現在呢?說過了,沒什麼非要不可的東西了。又或者該說,隨著經驗的累積,我明白到,不是你想要什麼,就有什麼。假如想要的,而又有了,那是恩賜,非得感恩。幸福不是必然的。

五、六年前,口中常提及「雲淡風輕」的心境。覺得那極有型,又飄逸又不拘泥於世俗的框框。是的,因為自己根本未能做到雲淡風輕,故此常唸著,當是一種口號。這一、兩年間,少提了。然後我發覺到,原來當那種心境己應用或融進生活裡,你就無須提及了。

我當然還會計較也懂妒忌,不過卻會自動將惹我不快的人與事,過濾掉。現在大多數時日的心境,就像地平線一樣,沒太多高低起伏。雖然我還是偶爾嗟嘆半句,問自己為何變成這樣?不慍不火不動聲色,一點也不好玩了。

若你現在要我數喜歡的,也許我會告訴你,現在的我,喜歡:
閱讀;吸收知識;謙卑的人。就那麼多。

而有些人與事,則已超越了喜歡。我現在較愛追求永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