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8, 2010

羅浮宮雕塑全接觸。


在充沛的陽光下,與志同道合的人去看展覽,確是樂事。

叛奴
米開朗基羅 (1475-1564)
石膏複製,大理石原作
羅浮宮博物館藏
「香港藝術館」現正舉辦「羅灣宮雕塑全接觸」的展覽,不能遠道去羅浮宮看雕塑,去那裡看看也是不錯選擇。全場共有18件仿真度極高的複製雕塑及浮雕供人觀賞,最特別之處,是可供我們以手觸摸,以觸覺去感官雕塑的形態。

我極喜歡看歐洲雕塑,因為那時候的雕塑,其實全都有神話為基本,每一件雕塑都蘊含了一個故事,有愛情,也有親情,好些更包含了預言及寓言。

希臘神話向來叫人沉迷,而那些雕塑大大地展現了神話背後的意境,譬如說,The Fall of Icarus(墜落的伊卡洛斯)的雕塑,正顯現了他因為魯莽而致死的悲劇。相傳的神話說,Icarus & Daedalus受國王授命,去建一座迷宮,意圖困著食人獸,但迷宮建好後,他兩父子也被困在迷宮裡,找不著出路逃走。於是Daedalus想到以蠟,將自製的翅膀封在背上,然後就能飛離迷宮。怎料Icarus年少氣壯,妄顧父親訂下的規條,刻意挑戰極限,因飛得太近太陽,結果熱力將蠟溶化了,他急速地下墜,最後落進大海,死掉。故事的意義,是教世人不能魯撞,及要清楚自已的能力才去行事。

誠意推介,好看的展覽。

同場加演的,是「埏埴巧工」(中國陶瓷選粹)。同行的人愛看中國的碟碗壼瓶及擺設,我則喜歡歐洲的大理石雕塑,那天大家各得所好,又幸福又美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