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7, 2010

久石讓音樂會2010。

曾在友人的家裡,看過「久石讓in武道館」的blu-ray,假如你也看過的話,一定會迷上整張影碟,色清音準,畫面無懈可擊,聽著那些優美的旋律,你會不自覺地讚嘆著,「他簡直是天才啊!」。


今年六月時,知道他會來港獻技(8-9/12/2010),馬上預訂了門票。請留心,是早於半年前已訂好了票哦!所以請那些買不到票的人們,不要再發出哀怨的叫聲了。以我所知,公開售票的日期定為十月一日,但當天可以售出的票,已剩下極少數量,大師製造的旋風現像,是在十月一日開售起短短兩小時裡,所有公開發售的門票全都售罄。

阿彌陀佛,幸好一早訂了票。

+++++

一如大多的音樂會,該晚的表演分上、下兩場。可能有點先入為主,看過他與日本管弦樂團的演出後,馬上覺得「香港管弦樂團」奏得沒那麼好。上半場的曲目,藝術感(?)較強,總之是港人不熟悉的調子,甚至有點超現實的感覺,我沒什麼反應地聽著,一心等著下半場。

下半場,是我們熟悉的樂章,好些也是宮崎駿的電影配樂。不知何故,每次聽「天空之城」,都有種想哭的衝動。久石讓先生除了指揮外,也騰出手來,彈奏了幾曲。喜歡他下半場穿的衣服,全黑的西服,內裡是件黑tee,西裝襟上,有似鮮非紅的袋巾,醒目又有型。頭髮理得很短,是他的招牌髮型,泛白的髮鬢下,是張充滿慧黠的臉容。

愉快的晚上,有悅耳的音樂,有清淡的烏冬,也有良伴相陪。

+++++

回家的路上,我問良伴,有些大師的樂章可以流傳下世,像莫札特蕭邦那些,你覺得久石讓的可以嗎?良伴想了想,說,「未必」。始終是現代創作,不知怎的,就是沒了以前的那種雋永感。